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五四红旗团委”风采展示——第二临床医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日前,徐州医科大学2021-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委”评选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顺利召开。综合基础材料评分和现场展示得分,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荣获2021-2022学年度徐州医科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过去的一年里,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团委围绕“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二临青年团员扎实学习、躬身实践,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青年担当。

一、深化引领,铸魂育人,思政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二临床医学院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团组织抓实抓牢思想引领,积极推进“信仰公开课”常态化、品牌化,提升团员青年思想理论素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理论、抓实践、重宣传”有机统一,强化团组织政治属性。在理论学习方面,高度重视青年大学习工作,团员总体参学率90%以上,在校生参学率100%,全面、全方位学习党的理论;在实践落实方面,以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为主线,组织学院主校区各团支部开展每月主题团日活动,并对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组织归属感;在宣传引导方面,以学院官方网站为主阵地,以微信公众号为重要载体,巩固宣传载体建设成果,做强宣传平台阵地,密切联系青年学习生活,实现指尖上的“信息快递”。

二、从严治团,固本强基,团学组织协同水平再提升

第二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织密建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多平台与全渠道充分覆盖的团组织体系。一方面,充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积极落实“三会一课”,PU平台管理实现“一周一清”,以团支部工作成绩单为依据,指导团支部扎实开展团学工作。其中,19本临床儿科班团支部成绩单分数达99分,并荣获省级千优活力团支部、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另一方面,严格规范团员发展程序,2021年共吸纳新团员10人,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159人。不断完善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考核制度,2021年,共选拔培养院级青马学员22名,输送校级青马学员4名。


同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学生组织改革。学生会结构精简,职能明确,现有主席团成员3人,工作人员27人。改革后的二临学生分会规章制度完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被评为徐州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分会”。

学院也十分重视指导康复推拿社等五个学生社团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之余培养兴趣爱好,热爱生活,热爱集体。

三、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多方位聚焦服务青年成长

第二临床医学院把服务青年发展成长作为根本宗旨,构建覆盖青年需求主要领域、照顾青年个性化发展特点的青年工作格局。

在学风建设方面,协助学院引导同学们积极树立专业责任感、职业荣誉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做好学业、职业生涯规划。

在创新创业方面,第二临床医学院积极争取校内外导师资源,搭建好院级选拔赛平台,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比赛。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院双创团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比赛中均有所斩获。

在课外生活方面,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团委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以涵养美育、和谐宿舍、爱校荣校等为主题,积极举办丰富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鼓励学生投身体育运动,在过去的一年中,学生在省运会预赛和校运会等体育赛事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学院十分重视关怀少数民族学生。第二临床医学院共有少数民族团员22名,分团委高度关心这部分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注重强化思想引领。过去一年中,两名少数民族团员经团组织推优,成为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四、汇聚力量,知行合一,志愿服务项目惠及千万家

第二临床医学院由精神医学、儿科学、眼视光医学、康复治疗学、急救与救援医学五个学系组成。分团委找准为党分忧、共青团和青年应为能为善为的结合点,不断引领团员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过硬的专业素养,赋能高质量志愿服务。

在新冠疫情抗击战中,学院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号召,在家庭所在地和学校积极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在投身疫情防控的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临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医心共情 残健共融 脚踏实地 播种梦想”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1年江苏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十佳项目”,全省仅10所高校获此殊荣。在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两篇调研报告、一家社会实践基地、一支团队获省级表彰,志愿服务活动被人民网、中青校园、学习强国、大学生网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累计47篇

为更好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学院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密切合作,积极搭建实践平台,为学生贡献青春力量提供充足的舞台。

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团委成立两年多以来,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取得了系列优秀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着力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素养、医德品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团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