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五四红旗团委”风采展示——麻醉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浏览次数:

   古言:“石者,峰顶之磐礴,质实而性坚;峰,高固者,可动山河。登高望远,可审时度势,美景尽收。”在校委和院党委的正确指导下,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聚石成峰”为主线,思想根基作为压舱石组织建设磨刀石班子建设为铺路石,专业特色为试金石,秉持“用心做人做事做学问”,努力把团建设成始终忠诚于党、密切联系青年、永葆蓬勃朝气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推进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一、劈石成径,夯实思想压舱石,推进建设学习型团委

      落实有效,参与网上主题团课。我院用思想丈量高度,始终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工作各环节,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全院团员青年学习率高达100%,位居学校前列


      持心守正,引领青年思想教育。我院团委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信仰公开课”、“主题团日活动”、“思政微课”等团学活动,将各类信仰主题嵌入青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实现经验转化理论,理论引领实践,实践带动创新。

      聚焦青马,筑牢最实理想信念。麻醉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依靠完善的课堂体系、完整的培养机制、选拔以及考核制度,共举行院级青马培训4次,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占70%以上,参加校级“青马”15人,极大提升了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

二、踏石而上,锻造组织磨刀石,推进建设创新型团委

      优化构架,明确团干工作任务。我院共有基层团支部66个,团员1955名,团干任务明确;团委下设六大学生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深度开展有关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科研创新等各类活动。

      加强培训,抓牢基础团建工作。规范发展团员对标定级工作到支部、团员100%全覆盖。这一年,我院举办6次团支书培训,助推团委工作不断前进;严格推优,公开透明,有效提升党员质量。完善第二课堂,一周一清、及时预警,规范社团管理。


      创设特色品牌,创新导师队伍。在大学生科研创新导师队伍建设方面,麻醉学院通过“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模式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配备导师,多次召开“挑战杯”、“创青春”和“互联网+”筹备会,协调联动打造品牌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特色师资品牌。

      放眼世界,媒体活动精彩纷呈。我院积极构建新媒体平台推动团网融合,粉丝关注量达4000余人次,QQ空间访问量达38万,单篇最高浏览量达4千次。“麻醉小知识”、“医学趣闻”、“杏林碎语”原创栏目特色鲜明。依托“麻醉学院团委广播墙”“e醉芳华”,共累计发布推文上千余篇,最高浏览量达5000万余次,徐医青年校级及以上录用稿件45篇。

三、精诚漱石,加固班子铺路石,推进建设服务型团委

       知行合一,社会实践行稳致远。我院在校本科生一千余人均参与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回收调研报告1400余篇。“醉美青春”暑期实践团荣获2021年江苏省“三下乡”优秀团队。


      同心抗疫,彰显青年时代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同心抗疫,涌现16名南京市,21名扬州市、1名广西为代表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共253人。疫情卷土重来之际,我院近400名志愿者在行动。短短十天,共发表疫情相关推文14篇,大力报道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

      服务育人,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义醉芳华志愿服务队,坚持服务育人,学生参与度80%以上,年均服务时长30000多小时,服务人数20000余人,影响人数过100000余人,志愿活动获人民网、江苏共青团网等媒体累计报道425余篇,社会影响力深远。



四、聚石成峰,把握特色试金石,推进建设魅力型团委

      开展特色活动,展现学生风采。特色活动“草地音乐节”、“反诈知识进校园”、“趣味运动会”、“3V3篮球赛”“留影医趣”等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朋辈引领”“早临床实践活动”“学科辅导会”等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把信仰公开课活动与麻醉大讲堂相结合,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梦想》2021省级示范课。



    力求突破,屡获佳绩。

      我院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徐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省级以上先进个人7项,万杰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为我校唯一!


      以学术研究为基础,我院本科生累计发表论文127篇,其中刘宇程同学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影响因子高达17.165分,创本科生论文记录史上新高!我院学生获专利11次、省级以上获奖60次(国家级36、省级24);获得挑战杯、互联网+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4项,2022年卓越杯再次入围省级赛道2项。



       以科研赛事为支点,基础医学实验大赛、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数学建模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国家级奖项13项。


       以外语提升为助力,“让英语走向生活”,特色英语月活动缤彩纷呈。获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英语竞赛国家级奖项16项。


   石之磊磊,万千其形;石之巍巍,坚贞其性;石之皓皓,绵长其德;石之凿凿,无穷其趣。聚石成峰,我院用视野描绘憧憬,用风范表达境界。用精诚谱写一首无声之歌。

   站在新起点,麻醉学院团委将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切实加强基层团委建设,提升基层共青团支部活力,引领学院青年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砥砺奋进、不负韶华,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时代变迁、国家发展的壮阔航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