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五四红旗团委”风采展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简介

2021—2022年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履行基层团组织职责,在聚焦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目标上持续发力,促进团学工作焕发崭新活力。


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支引领统筹党团共建,增强组织力

始终将抓牢团的基础建设放在核心位置,树立从严治团的鲜明导向。生命科学学院团委2021年度共建全13个本科生支部,2个研究生支部,现有团员402名;强化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进班团一体化进程。

生命科学学院各支部团员人数

年级

支部名称

团员人数

2018级

18本生科班团支部

40

18本生技班团支部

32

18本生信班团支部

27

2019级

19本生科班团支部

30

19本生技班团支部

32

19本生信班团支部

29

2020级

20本生科班团支部

30

20本生技班团支部

35

20本生信班团支部

20

2021级

21本生物1班团支部

20

21本生物2班团支部

21

21本生物3班团支部

18

21本生物4班团支部

16

研究生

研究生第一团支部

34

研究生第二团支部

12

合计

402

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纲要精神,精简院级学生会组织结构。学生会主席团下设三个部门,15名学生会成员均为共产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成绩排名均在年级前30%

改进选拔机制,完善任用流程,引导学生干部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制定各项组织制度、考核办法及学院学生会章程,规范工作流程,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



按时召开学院学代会,积极配合校方落实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听取和审议大会代表团有关提案的处理情况。

以智慧团建系统为依托,新建团支部4个,学社衔接率、升学衔接率达100%;严格遵循入团程序,本年度发展团员6名;规范推优流程,组织推优入党,团员档案完备,团费收缴足量,基础工作有序开展。

    搭建团支部工作线上平台,利用 PU 第二课堂,注重记录实效;严格落实第二课堂宣讲与学时预警机制,提高未达标同学思想重视,鼓励预警同学参与实践。


(二)坚持围绕中心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引领力

以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为载体,学习覆盖率超100%,获校级优秀组织奖。采取多种形式,累计开设院级主题信仰公开课20余场。

遴选团学干部参与青马工程培训班,打造学生骨干队伍。参与611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文化体育双开花,新老生篮球赛、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等校园文体活动陆续进行。

毕业典礼展专业风采,增强学生认同感,提升学院凝聚力。

开拓团学宣传高地,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结合时政时情,创作新媒体文化作品,讲好生科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三)坚持知行合一奉献青春力量,提升服务力

依托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围绕生命之约 让爱延续主题,积极引导青年团员开展健康生态下基层、抗疫青年志愿行等社会实践活动


重视科研引导工作,重点实行本科生科研素质培育计划。举办科研讲座,激发学习热情。组织参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吸引、鼓励学生踊跃参加科研创新,取得较好成绩。

关注利益诉求,进行反诈宣传,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

关注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与心理疏导,着力解决青年成长中的疑点、难点、痛点。

(四)坚持争先进位勇于破陈出新,提高贡献度

本学年,我院的团学工作取得了一些瞩目的成绩。团干部工作能力扎实,参加思政技能大比武荣获省级二等奖。



科研成果节节高。学院团队获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一等奖、互联网
+省级三等奖、挑战杯省级三等奖等荣誉奖励。


参与新发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研究生团员获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创新实践大赛特等奖。

志愿服务有收获。“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获评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生命之约,让爱延续”项目获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三等奖、徐州医科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


未来展望

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将以新姿态、新作为助推工作实效,以更加昂扬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及建团百年带来的新挑战。生命之约,让爱延续,再创佳绩,共谱新篇。





优秀团支部——19本生信团支部

1 团支部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信息班团支部成立于20203月。这是个由全国各地29位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积极上进、团结友爱的年轻人组成的大家庭。其中男生16人,女生13人。


按照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制度。班委们分工明确,相互协作,使得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2 团支部组织建设

在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团的领导下,在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的统一指导和辅导员的具体带领下,19本生信班团支部本着服务同学、引导同学、促进团支部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以促进团支部健康蓬勃向上发展、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最终目的,努力争做社会主义优秀人才。

2.1 团员推优

支部严格按照推优细则向党组织推优



2.2 青年大学习成绩单

支部依靠支部委员领学,全勤参与学习共青团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全年共完成35期打卡。

2.3 完善智慧团建系统

19本生信班团员人数共29人,其中智慧团建录入为29人,支部团员团籍注册率达100%

2.4 定期组织班会、开展团日活动

团支部定期召开班团委会、团日活动、班会等,总结班上同学近期的思想活动状态,向大家宣传党的思想和政策,充分调动班级成员的积极性,使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并且及时传达团组织、学校领导及各部门的各项指示与要求。

3 团支部活动

3.1 开展PBL课堂

在学风建设方面,支部积极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其中包括翻转课堂的形式,开拓同学们的思维,促进同学们的交流与合作

3.2 开展科研实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兼顾学习的同时,支部也积极促进同学们的科研实践能力。

3.4 课余活动方面

由班委带头,同学配合,在建设良好学风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支部瞿智源、夏琦尧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在徐州医科大学2020年迎新晚会、生科院2021年元旦晚会、徐州医科大学草地音乐节等舞台上大放异彩。

寒暑假期间,支部胡煜瑶和荣璇同学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活动及宣传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不管是在歌声嘹亮的军歌比赛、热血洋溢的运动会赛场,唇枪舌战的辩论赛,抑或是异彩纷呈的话剧,都不19生信团支部成员的身影。



4 团支部荣誉

三年来,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建设硕果累累。其中19本生信班同学全员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大二学年我支部同学共9人次获等级奖学金,3人次获单项奖学金,9人次获上海复兴,万邦和豪森医药企业奖学金。其中本支部有近八成的同学参加校内外竞赛,成绩斐然。其中有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三等奖,第二届卓越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校级优秀奖等奖项。其中更有多人在期刊上发表论文,如本支部瞿智源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的影响因子为5.21的论文。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经历过疫情的同学们都更加珍惜花开满城的美丽,更加明白了青年一代肩负的责任。秉持初心,承梦前行,19生信班团支部依旧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