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五四红旗团委”风采展示——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2021年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以青年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为主线,在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等重点工作方面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学院特色、青年特点的共青团工作新格局。

一、基础工作

1坚持理论武装,强健思想阵地

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紧密结合当前青年学生发展的需求和特点,严格按照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要求,切实提高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效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实施 “信仰公开课”计划,引导青年珍惜青春年华,树立远大志向。

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控数量、重实践、调结构”的工作方向,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的提升,面向青马学员开展精英学子培训班、团学骨干素质拓展。与此同时,把青年典型的培养选树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宣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涌现一批优秀青年,周鑫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胡皓炜、朱超凡获评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张鑫、曾翔宇获评徐州医科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2021年入选校研究生支教团2人。

2夯实管理基础,共建党团队伍

积极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和《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的实施,开展基层团组织星级创建评定,认真落实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聚焦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团员先进性建设,加强学院团组织规范运行、对标定级的常态化机制加强党团共建,实现团员队伍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相衔接,团课学习与党课学习相融合,团员推优与党员发展相促进。落实 “1+3+6”党员帮扶制度,针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等学生群体开展“五帮扶”活动。

3、聚焦青年权益,促进青年成长

进一步关注困难青年群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团委书记“1+100”制度,团委书记直接联系青年团员232名,实施“123”联系青年工程,每周列席团支部会议1次,走访青年学生宿舍2个,开展青年谈话3人。有效增强服务青年学生的广泛性、主动性、直接性和有效性,共帮助青年团员解决生活和学习的实际问题300余件。

4打造精品活动,深化实践载体

完善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构建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加强校地共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躬行践履,珍食莫食”——后厨帮工活动“礼献老人,爱在重阳”——爱心DIY活动学雷锋服务月活动等志愿活动。

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利用信息技术,助推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和精准化;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契机,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初心如磐担使命,齐心协力克时艰——“互联网+疫情防控”系列调研实践项目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江苏省三等奖;组织开展“学习党史践于行,赓续使命强担当”——寻访红色基地暑期三下乡实践项目,获批江苏省重点项目,团队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活动受到团中央学校部、创青春、团学苏刊、中青网、中青在线、中青校园的广泛报道。

二、特色工作

优化机制,突出重点,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团委围绕青年成长目标、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实行“导师领航-朋辈分享-活动拓展”的教育引领模式。立足创新,以“四项驱动”策略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氛围驱动,激励驱动,平台驱动,赛事驱动”的四项举措,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培育创新创业人才。2021年,学生获得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二等奖;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1年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全国赛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1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2021年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7项。

2022年,学院团委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聚焦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 服务力,围绕学院一院一品,传承优势,补足短板,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