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招募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22-2023年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各单位:

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管理办法》文件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徐州医科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公开招募选拔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任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在我校公开招募热心公益事业、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的青年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2 年 8 月至 2023 年7 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在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招募3名,2020级和2021级研究生中招募若干名,从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招募的3名志愿者将获得教育部单列提供的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指标,教育部直接划拨,不占学校推荐免试指标,纳入本校年度研究生招生总计划,支教期满一年且考核合格后,回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招募条件

(一)具备推荐本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在校期间至少获得1次 二等奖学金以上(含二等奖学金)或2次三等奖学金;专业主要课程第一次考试无不及格,主要课程学分加权平均分在专业内排名前15%;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425分)以上。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不得入选。

(五)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六)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选拔: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获得校级及以上志愿服务荣誉。

3.参加校级以上青马工程培训,并正常结业的。

4.优秀学生骨干,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三、工作步骤

1.公开招募阶段:9月7日-9月10日。公布支教团招募通知,校内宣传动员。凡符合要求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支教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得兼报其他类型的免试研究生),可持《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1)、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学习成绩单(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教务处公章)、学业及综合考察分登记表(附件2)及获奖或志愿服务经历等相关支撑材料,交至所在学院团委。由学院推荐工作组根据考核选拔办法要求组织遴选推荐,确定候选人,填写《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排序汇总表》(附件6),于9月11日上午12点前报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校团委303办公室),电子版发至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2.资格审查阶段:9月11日-9月12日。校研支团项目办、会同教务、学工、研工审核报名材料,并公示通过资格审查人员名单。

3.选拔考核阶段:9月12日-9月14日。根据《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管理办法》(附件3)及《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与体检标准》(附件4)组织学业考察、综合考察、面试、心理测评、体检等,确定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拟入选人员名单。学生提交奖状、证书等评分材料统计截止时间为当年8月31日,任职情况须提供相关指导单位出具的证明及聘书(指导教师签字、指导单位盖章)。在读研究生无须进行学业考察和综合考察。

面试环节包含自我介绍、讲课及专家提问。

学校将按照西部计划官网体检要求统一组织所有入围学生(含递补学生)一同至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或专门的体检机构进行体检。

4.公示阶9月15日-9月22日。学校将审定的名单在各学院和校内网站公示7天。

5. 信息录入2021年9月23日前完成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并在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工作。

6.签订《招募协议书》:公示无异议后,校研支团项目办与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签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协议书》(附件5)。

7.组织报送阶段:2021年10月25日前,校研支团项目办指导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西部计划官网研究生支教团信息管理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并将选拔材料报送全国研支团项目办审批,同时报省级研支团项目办备案

四、管理和保障

团中央、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以及学校团委负责集中宣传、培训、总结、评估、表彰工作;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支教期间的管理工作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服务地团省(区)委和校研支团项目办共同负责,具体工作由受援地项目管理办公室承担,学校设有研支团项目办公室。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我校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鼓励政策,详见《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管理办法》(附件3)。

五、注意事项

1.心理测试和体检不合格者,学校将及时通知志愿者本人,并从备选人选中按照排名递补。入选学生一旦完成名单上报,不得以任何理由放弃支教团志愿者资格,否则将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单位;

2.申报过程中凡有弄虚作假者,经查实立即取消支教团志愿者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处分。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西部支教扶贫工作,是团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年轻人的有效途径,很有必要,富有成效,要长抓不懈、抓实抓好”的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研究生支教团在实践育人、支教扶贫、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推动项目实施不断与时俱进,提质增效。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的重大意义,给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认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工作。

2.精心组织。各学院要精心组织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不断扩大宣传效益,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远大志向,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祖国的西部地区。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各种咨询解释工作,切实做好学生相关的思想和心理的准备。

3.严格遴选。在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过程中,各学院应实行公示制,招募通知与选拔结果应在本学院范围内公布,接受各方监督。应严格挑选,切实把好招募关。在各学院选拔考核基础上,校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统一招募考核,公示选拔结果并最终确定支教团组成人员。

4.理念输出。各学院要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作为重要的实践育人平台,积极推进将研究生支教团骨干纳入各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点对象,着力推动和参与服务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好研究生支教团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培养一支理念新、水平高、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5.树立榜样。各学院要大力宣传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优秀典型,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重要载体。要积极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感人故事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成长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去影响更多的青年大学生。



联系人:袁子桐

联系电话:83262535

电子邮箱:xzykqx@163.com

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

西部计划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附件:

1.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2.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学业及综合考察分登记表

3.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管理办法

4.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与体检标准

5.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协议书

6.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排序汇总表



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1年9月7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