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安书仪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今年暑期,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科研实践四大类35支社会实践校级团队。今年我校社会实践团队首次入选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党的十九大宣讲团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组织的“喜迎十九大百场宣讲”专项重点团队。

拥护党的领导,传承中国梦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的号召,今年我校社会实践新增“理论宣讲”专项,开展大学生志愿者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宣讲专项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本次活动深刻总结了宣讲和寻访活动的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适应了社会群体价值取向的变化,形成了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保证,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传递了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也鼓励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要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服务社会。

志愿实践下乡,高质服务基层。“志愿服务”项目结合专业优势将医学知识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公共卫生学院“为艾起航·青春志愿行”关怀艾滋病人公益行动,走近艾滋病人尤其是艾滋遗孤的日常学习生活,近距离接触艾滋病人,呼吁全社会对艾滋病群体的零歧视,同时鼓励青年志愿者传递关爱自己、消除歧视的社会理念;麻醉学院“医者仁心行利名善事,赤子青年展家国情怀”项目,为当地居民免费提供义诊服务、讲解防灾减灾知识,院领导带领志愿者走访留守家庭、慰问孤寡老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测量血压,参观当地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等;护理学院“青春献礼十九大,情牵社区助健康”深入社区、贴近居民的志愿服务,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促进了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医学信息学院“一学一做”走基层,共筑美丽中国梦——“互联网+公益”社会实践团向社区提供居民订阅医疗、饮食健康、生活保健等资讯服务。

调研分析数据,熟知医学动态。“社会调研”项目为医学生专业发展收获最新动态并做好数据铺垫。临床医学系“徐州地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状分析与满意度调查”深入徐州部分市区医院,对苏北地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现状进行调查与分析;医学影像学院“青春礼敬十九大,两学一做育菁华”深入基层,送医送药普及健康常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医学技术学院“医学生人文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对本科生进行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情况调查研究,客观分析我校学生的人文教育需求,医学人文教育教学的现状、存在的不足并研究提高医学人文教育质量的对策。

感受科研魅力,塑造创新思维。“科研实践类”项目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挑战杯”培育优秀作品。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先锋”科研调研团完成130多家医院的调研问卷,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临床医学系的青创驿站科技“孵化器”项目对广大人民群众科普了医疗“互联网+”相关的医学知识与便民之处,听到了人民群众对医疗“互联网+”真正的需求与建议。

社会实践成果丰硕,引领广大徐医学子坚定意志、历练品格,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增强实践运用能力的同时鼓舞青年学生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实践成果正在紧张的结项和申报中,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我们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