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团员青年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经《健康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7日,《健康报》以《以德载医,“徐医”校园奏响医德风尚最强音》为题报道我校团员青年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全文如下:

“矢志不渝徐医情,一生一世麻醉梦”“有些人做事业是一阵子,有些人做事业是一辈子……”前不久,徐州医科大学(简称“徐医”)第一届“感动徐医”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一句句铿锵有力、充满温情的颁奖词,深深打动了徐州医科大学莘莘学子。

培养医学英才,坚持以德为先,徐州医科大学正是以德载医,在青年学生医德教育、校园文化、环境熏陶等方面,为医学生们输入最接地气的丰富“养分”,齐力奏响独具徐医特色的时代风尚最强音。

讲好徐医故事,激励徐医学子

61年前北渡长江、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徐医人,“以身试药”用生命验证“麻沸散”的王延涛教授,中国麻醉学事业的创始人曾因明教授,中国“布-加综合征”介入治疗第一人祖茂衡教授,用“精准外科”扛起“健康中国”大旗、开创国际第一的董家鸿院士……第一届“感动徐医”人物评选,一下子成为海内外徐医人关注的焦点。

“‘感动徐医’人物的背后,彰显出徐医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一代代徐医人奋斗不息的精神。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流淌在徐医人血脉中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出来,把沉淀在徐医人基因中的精气神不断传承下去。”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坦言,服务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需要培养更有情怀、德才兼备、德术并举的新时代医学人才。

怎么样给医学生们上一次有深度的医德教育课?把徐医最美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徐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王媛稳稳地把握住这一带有徐医印迹的主旋律,从活动启动初期,就开始谋划起团员青年的系列主题活动。

药学院团委的徐医故事宣讲团很有特色。宣讲团成员15人均为药学院青年学生,药学专业大三学生胡有慧担任团长,兼宣讲员。“以身试药”的“感动徐医”人物王延涛教授受邀成了胡有慧的宣讲对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医疗条件落后,手术所需麻醉药品严重供应不足,很多手术因缺乏全麻药无法进行,王延涛心急如焚,夜以继日地翻阅资料,无意中发现古籍中记载华佗留下的“麻沸散”具有麻醉药效,在做了大量动物实验无果的情况下,王延涛想到了拿自己做实验。

197171号,王延涛服下自制的麻沸散,几分钟后不省人事,身旁同事焦急万分,王延涛已经昏迷了5个小时、6个小时、7个小时... ...在经历了9个小时的生死等待后,他苏醒过来。王延涛拿自己的性命试验失传2000多年的麻沸散药效,为推动中药麻醉临床应用做出了巨大贡献。

经过2个多月的准备,宣讲会终于开讲了。为增强现场感,医学生们把宣讲活动搬到了校史馆里展示王教授“以身试药”展区。胡有慧讲述王延涛教授事迹;团支书相苏桐精读《大医精诚》原文,重温医学初心;分团委副书记薛樱领誓《希波克拉底誓言》。现场,王延涛教授寄语当代医学生们要珍惜现有环境,努力学习,扎实打好以理论知识基础,以实践为出发点,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大二学生张珂铭说,在现场看到精神矍铄的王老,更加感受到了使命感,现在需要我们接过接力棒,努力学好专业课知识,做一个像王教授这样无私奉献、不断创新的人。

中国“布-加综合征”介入治疗第一人、医学影像学院老院长祖茂衡教授应邀参加18级影技班团支部活动。同学们被前辈们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深深打动,更加坚定了投身医学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自觉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去。

来自南通的麻醉学院大三学生吴丹深有感触。她说,中国麻醉学事业的创始人曾因明教授认一事做一生,开拓前行、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奠基了中国麻醉学本科教育,引领着中国麻醉学科发展,为我国麻醉学教育及学科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他那句“用心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精神却让人受益终身。

“我们学院这个宣讲团现在在大学生中影响力很大,宣讲团成员也在不断补充新人,将来即便胡有慧毕业了,宣讲团仍将长期办下去,徐医人的精神需要弘扬。”药学院分团委书记范大成说。

开设第二课堂,为品德项目加分

2017年我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两年来,共完结第二课堂活动9931个,参与人数424270人。”徐州医科大学团委文化艺术中心主任麻亦柏说,第二课堂青春发展计划的实施,激发了学生主体意识,引导学生综合素养稳步提升。

第二课堂是由学校组织或认可的、在常规教学以外所开展的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学术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工作、讲座培训等活动,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必修环节。医学影像学院大三学生戚文婕介绍,本科生在校期间须参加完成“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最低不少于72个学时”“思想引领与校园文化类最低不少于36个学时”“创新创业与学术科研类最低不少于36个学时”“社会工作类”等活动,获得相应学分,累计获得10个学分计180个实践学时才可毕业。

开展社会实践,磨练当“好医生”

“以2019年为例,我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25支校级团队及‘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国家项目4个、江苏省项目18个,逾千名师生奔赴江苏、河南、安徽等近20个地级市、县区开展活动,活动覆盖全校万余名师生。”徐州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姝介绍,品牌化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加深了医学生多社会的了解,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服务中成长成才。

该校响应健康中国青春实践计划,开展“一院一品”品牌项目创建活动,打造校园精品志愿服务活动。全校共遴选出品牌项目12个,其中“久久防艾”系列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余年,荣获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中获得银奖等国家级、省级表彰。“大爱急救——‘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队自2014年起,秉承“以人为本、专业医疗、抢救生命、减少伤亡”的救援理念,围绕“学习急救知识,提高互救技能”开展“大爱急救‘救’在身边”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江苏省十佳团队,项目获得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优秀公益项目等荣誉称号。 “大爱无声,生命之约”器官捐献捐献活动连续两年受到江苏省红十字会资助,在各大高校、社区、医院普及器官捐献知识的讲座、义诊反响热烈。

不忘医学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徐州医科大学利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以“感动徐医”第一届人物评选为契机,于9月至11月组织全校和直属附属医院团支部开展“不忘医学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重点开展具有专业和行业特点的个性化教育,加强对医学青年的思想政治和医德教育。

“读箴言,致敬先贤”。徐医青年通过精读《大医精诚》原文、重温《希波克拉底誓言》,感悟医道“至精至微”“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理念,增强广大青年对医学事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悟初心,矢志奋斗”。通过信仰公开课、“感动徐医”人物进支部、情景演绎等形式,组织广大团员学习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的代表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刻体会“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勇于创优”的徐医精神,感悟徐医人“服务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践使命,志存高远”。号召团员结合“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学习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全面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徐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王媛介绍,全校400多个团支部和1万多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不忘医学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活动过程统一悬挂团旗、团员佩戴团徽、重温入团誓词的沉浸式教育,增强了团员青年的仪式感和归属感,同时增强医学生从事医学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成长的道路上不畏艰难、矢志奋斗,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健康中国的守护人、徐医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