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递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6月26日至6月28日,我校青马学员成立“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赴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洪泽湖战斗遗址、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青马成员们探索红色之旅,追寻革命足迹,参观彭雪枫将军等革命先辈的旧居,探访洪泽湖战斗遗址、淮海战役纪念馆,体会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明白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聆听红色故事,传承铁军精神,现场聆听红色故事,倾听红色主题讲座,坚定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弘扬青马精神,讲好党史故事,于大王庄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汲取党史精神力量;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走访安颐医院探望护理院儿童,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深刻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探索红色之旅,追寻革命足迹

实践团成员至泗洪县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跟随讲解员参观彭雪枫、邓子恢将军等革命先辈的旧居及彭雪枫将军纪念碑,探访了位于洪泽湖的工委岛新四军水上战斗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实践团成员们切实感受当年的烽火岁月,了解到新四军四师全体战士在抗日战争中艰苦奋斗的英勇事迹,为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坚守家国大义的革命意志与崇高精神而深深感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充分汲取党史精神力量,在缅怀革命先烈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追寻红色印记时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悟到了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勇担时代重任,争做青年先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二、聆听红色故事,传承铁军精神

泗洪县党委办公室主任钱西昂老师于雪枫军政大学为实践团成员们作《听四师故事,学铁军精神》专题讲座,钱主任从苦斗牺牲、为民情怀等角度,讲述了新四军第四师如何成为天下文明第一军,在抗日救国中如何凝聚全民抗战力量。钱老师亲切教导实践团成员在新时代面临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时,更要传承铁军精神,永葆初心本色,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之后,徐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向东老师为实践团成员作《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专题讲座,夏教授系统完整地带领实践团成员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同时也勉励实践团成员们学好党史,发挥青马学员的带头作用,在平时的学习中也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迎接时代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三、弘扬青马精神,讲好青春使命

青马学员代表们为实践团成员带来了党史故事分享,从伟大党员瞿秋白同志的革命故事到淮海战役精神的讲解,从淮海战役小车队的故事到中国青年运动史的讲解,青马学员们结合实践团探访的革命先烈事迹,讲解了“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具有重大意义的革命精神,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感悟心得,引导实践团成员向先进典型看齐,学习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实践团成员在此次讲座与故事分享中收获颇丰,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深怀家国大义、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铁军精神,加深了对党史的认知和理解,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将继续发扬苦斗精神,践行青马精神,永葆革命人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实践团探访泗洪县康复护理院,在康复护理院里,许多小朋友患有感统失调,抑郁症等疾病,很难正常与人交流,也无法表达自己。实践团成员与患病的小朋友们一起绘画,教小朋友们认识颜色和物品,生动地为小朋友们讲寓言故事,让小朋友们久违地绽放笑容。实践团成员们也与康复医疗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到他们日常护理工作的繁重,也了解到当前康复医疗存在的一些问题。认识到患病小朋友们家庭生活的不易,实践团成员们下定决心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切实为医疗事业做出贡献,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传递爱与温暖,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健康成长。

通过本次“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在春风化雨中深化学习党史教育,与时俱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史所得的理论、精神贯彻到实践当中;深刻认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在实践中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推进“青马工程”,更好地打造出“讲纪律、守规矩、高素质、强执行”的新时代青年军。在本次实践中,实践团成员深刻领悟到红色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发扬革命传统,以党史为鉴,以思想为灯,以青年人的蓬勃朝气砥砺奋斗新征程,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