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初见潘安”乡村振兴成果研学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浏览次数:

坚定信仰跟党走,成果研学我先行。6月25日,根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排,在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积极响应“三下乡”号召,在第一临床医学院学院团委书记孙森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初见潘安”乡村振兴成果研学活动。

参观马庄村村史馆,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

在村史馆,队员们看到照片墙展示出的马庄村发展脉络:贾汪是一个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镇,上百年的煤矿开采留下了沉重的生态包袱,曾经的马庄人,采煤似乎是解决温饱的唯一路径。然而,这带来的后果是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痛定思痛之后,整个贾汪区掀起了转型致富路的热潮,马庄村特色产业也发展的如火如荼,在村党委的带领下,马庄村坚持走“党建引领、文化立村、产业富民”的强村之路,开始探索走文化立村、旅游惠民的转型之路,依托香包民俗文化发展文化旅游。

大家对马庄村发展历史有了系统的了解,对马庄村目前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高效治理、富裕生活感到震撼,真切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亲眼目睹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在马庄村香包大院,队员们与村民一起制作香包,体会乡村民俗,感受乡村产业魅力。

马庄村党委书记提到,香包产业是马庄村的支柱产业,贡献着70%的村集体收入。“小香包”绣出强村富民的“致富路”,马庄村也一跃成为江苏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把贫穷落后的苏北小村建成了全国文明村。

负责香包布料剪裁的阿姨热情地邀请队员尝试她们的新工具,“往前都是用小剪刀一点一点比着绞的,现在发展好了,有电动剪刀可以用,出活的速度更快了。”银色的刀齿在金红的缎面上游走,在一声声清脆的裂帛声中剪出她们光明美好的生活。

在潘安湖湿地公园,队员们看到曾经的煤炭开采塌陷地变得风景秀美,草木葱茏,深刻领会了因地制宜进行基层生态治理的智慧。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潘安湖湿地考察之路,更进一步地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真正做到了实践与思考并重,学习与理解同行。

在马庄村,队员分组采访当地百姓对于近年来生活变化的感想。推拒了队员送的瓶装水之后,环卫工人李奶奶骄傲地说:“我们现在发展的可好了,不要娃娃们的水,前面的村民休闲中心就能接到现成的热水。”

通过切身实际的调研,队员们亲眼目睹了乡村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精神文明共建的新时代生活。由衷地感叹于乡村振兴战略对百姓生活的重大改变。

在马庄村走访调研后,队员就地为居住在周围的中老年人群免费测量血压,刚下班的王叔是香包大院的安保人员,测量血压时,王叔很亲切地同队员聊天,“我女儿就是徐医毕业的,现在发展好了,教育水平提高了,孩子们的学都越上越好,你们好好学习,以后出来治病救人,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