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医学技术学院开展“至仁至检,如医随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牢记总书记教导,奋进新征程”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2022年6月下旬,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积极筹备并开展了以“至仁至检,如医随行”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文静、副院长邵永、副院长李洪春、学工办副主任李向、院团委书记焦杰、学院的多位老师以及医学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党史学习、健康宣讲、健康关怀三个部分。

(一)党史洒青春,健康送万家

2006年4月,汉王镇郝家大院被列为铜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同年6月,被江苏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让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世代相传,扬起渡江战役的胜利之帆。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实践团先参观的郝家大院总体模型、渡江战役、淮海战役开会的场所、陈毅元帅的居住场所,郝家大院的院落结构以及房屋建造等等。在解说员深情并貌的解说中,仿佛置身于1949年陈毅、邓小平、谭震林等人在”郝家大院"召开三野前委会议的场景中,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不易。

随后实践队的成员们又来到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一汉王镇紫山村,感受新农村、新变化和新风貌,作为党的光辉历史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紫山村的党风党史、廉政文化、法制文化、家风家训教育元素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实践队成员们的目光,红色文化教育也直达实践队成员们的心田,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弘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在新时代背景下,强化自身素质,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志愿服务途径,推进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最终实现以青年之理想,绘祖国之愿景。

(二)医心铸梦想,医意药健康

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联合汉王镇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汉王镇镇团委在汉王镇养老院开展以关爱老年人为主题的健康知识宣讲及义诊活动。

志愿者们向老人发放健康知识材料,讲解关于健康保健的小知识,与老人家聊家常、讲笑话、谈养生常识,还为老人们讲述了"四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的相关控制方法,讲解关于甲状腺疾病这类老年人常见疾病的有效预防,介绍有关幽门螺杆菌的注意事项以及几大常见误区,帮助老年人掌握一些常见病的简单处理。

(三)知识成就人才,携手共创未来

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邀请了来自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口腔科、心内科和老年科的专家,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义诊,对健康异常的老人提出治疗方案、饮食调整、身体锻炼等治疗及康复建议。同学们还用切身行动给老人们送去温暖,送去我们的关怀和青春的活力气息:听老人们讲述敬老院的日常喜怒哀乐;向老人们介绍我校以及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丰富而有趣的校园活动;为老人们讲述了如何通过运动来改善颈椎、腰椎、膝关节各部位的不适,更好地享受独一无二的老年生活。老人们眉眼含笑,弥漫着幸福、快乐的气息。

至此,医学技术学院"至仁至检,如医随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为汉王镇带来了医疗咨询服务,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宣讲,増强了当地居民对疫情防控以及对自身身体健康的关注,提升当地居民健康水平,进而为推动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同时,“红色文化”的推广,对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塑造具有重大意义,对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带来了极深的影响,进一步深化落实当代大学生塑魂、铸魂、燃魂建设,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坚强意志力。在这次活动中,医技学子收获颇深,在实践中他们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オ干,也让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