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丨徐州医科大学“青绘乡村梦、医承赤脚心”实践团开展“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浏览次数:


6月25日,徐州医科大学“青绘乡村梦,医承赤脚心”实践团一行10人前往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丁塘村进行“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乡村振兴,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美丽江苏”、实施“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为目标,实践团结合个人特长和专业知识,制作防疫宣传墙绘,并围绕相关手绘主题,传承赤脚医生的精神,开展相关医学基础知识等相关知识宣讲和为当地居民测量血压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认真准备,充分预案

实践团成员熟练掌握血压计的测量操作,深入学习关于居民高血压疾病的常见症状判断、诱导因素分析以及日常高血压的预防、居家调理等注意事项;与当地的村干部沟通、走访调研、实地察看,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群众对于文化墙的需求,修订墙绘的内容。志愿队在校期间完成实践方案的准备工作,项目组成员与指导老师讨论、确定墙绘设计稿图、准备墙绘工具。

二、健康义诊,普及常识

6月25日上午7时,实践团义诊组于汉王镇菜市场门口为汉王镇村民们免费测量血压,并通过现场宣讲及发放宣传单等途径,耐心地向村民们普及关于高血压的医学基础知识,同时开展“夏季防暑小妙招”宣讲活动,为村民尤其是村中留守老人讲解中暑的科学处理方法。活动现场,村民们踊跃参与,与实践团的成员积极交流,咨询不断。

三、炎热酷暑,预防为先

实践团针对暑期高温天气,对防暑降温小知识进行科普,并分享避暑小妙招和清凉适宜夏天食用的食物。实践团发放防暑宣传册,详细说明夏季防暑方式。提高人文关怀,关注夏季防暑。

四、携手生态,共建文明

当日上午6时30分,实践团墙绘组的墙绘活动于当地社区提供的临街外墙上同步进行。第一幅墙绘内容以“共抗疫情,你我同行”为主题,绘制团结一心的防疫医务工作者以必胜的决心坚守一线抗击疫情。简单而又温馨的画面,映射出我们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产生的最真挚的情感。疫情终将过去,传递温情和善意,让我们生活在爱与温柔的拥抱下。

下午14时30分,实践团于同样地点进行第二幅墙绘的创作。围绕“赤脚医生”的主题,以乡村卫生事业建设为基点,描绘赤脚医生与乡亲齐心,战胜疾病,改善乡村卫生事业,并推动乡村卫生事业发展。整幅画面色调温和,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赤脚医生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贯彻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为祖国乡村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莫大的贡献。

五、成果展示,美丽乡村

在此活动中,实践团的成员们冒着酷暑,相互鼓励,团结协作,灵活运用了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当地居民的健康生活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宣传了母校的优良形象,体现了徐医大同学们的青春活力与专业素养,活动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成功完成健康义诊及美丽乡村墙绘计划。当日上午6时30分持续至下午6时,本次活动顺利圆满结束。

六、结束语

本次活动以墙绘的形式宣传赤脚医生的事迹及当代抗疫精神,弘扬中国医学精神,经过此次手绘乡村活动,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基因、振兴乡村发展、提高乡村医学基础知识了解程度。也使同学们到基层群众里去,清晰了解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专业知识热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传承赤脚医生的薪火、积极发展中国医学文化事业中去,为乡村医学事业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