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丨徐州医科大学“健康中国,‘医’路同行”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近日,徐州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医‘路同行"专题实践团一行18人前往徐州圆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专业知识,调研徐州地区老年人慢性病现状,志愿开展义诊服务,宣传慢性疾病相关知识。

一、动员大会充分准备

动员大会上,青协实践团成员进行慢性病和夏日防暑知识宣讲,丁胜老师针对宣讲内容提出指导性的建议,并强调要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安全和责任意识,增强安全观念,做好充足预案,做好防晒防暑工作,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打好基础。

二、基础调研,洞悉现状

实践团队查询资料,深入学习关于老年人慢性疾病的常见症状、诱导因素、现阶段治疗方法、常见用药类型和预防治疗方法,而后走访街道社区,实际调研慰问老人的健康现状、生活习惯、就诊情况、用药情况以及家庭看护现状等,充分融入医学专业知识,通过问卷调査了解当前老年人对疾病的认识程度和就医态度,统计数据,为“健康中国,‘医’路同行"实践活动的后续开展提供支撑依据。

三、生命讲堂,预防为先

实践团根据对有关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调研成果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用通俗的语言为中老年居民讲述上述常见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日常注意事项。同时实践团针对暑期高温天气,对防暑降温小知识进行科普,并分享避暑小妙招和清凉适宜夏天食用的食物。实践团免费赠送老人家中夏季防暑用品和防疫常用物品,提高人文关怀,关注夏季防疫防暑。

四、健康义诊,普及常识

实践团开展义诊活动,为圆梦社区老人及周边居民测血压血糖,关注健康情况。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宣讲等途径,普及老年人慢性疾病基础知识,提高老年人对慢性疾病的潜伏期表现、早期预防措施及治疗手段的认知,以加强病人及其家人的及时就医与安全用药意识,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前期预防保障,做到早预防。

五、安全教育,守护成长

实践团考虑到暑期儿童安全问题频发,因此向圆梦社区的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围绕食物安全问题进行日常安全教育,避免接触不洁事物诱发皮肤过敏和食用不洁食物引发腹泻等常见问题,提高他们对于食物安全问题的重视,做到时时想卫生,事事讲安全。

本次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对社区老年人进行慢性疾病的宣讲,同时向他们分发医疗药品;对社区里的孩子们进行暑期安全教育的宣讲,减少暑期出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同时通过有针对性地宣讲增强了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在此次活动中,青协实践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实践过程中收获颇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オ干,同时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让青春为健康中国梦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