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健齿“童”行 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口腔医学院开展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口腔学子投身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6月29日,口腔医学院健齿“童”行志愿服务队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大为的带领下,前往徐州幼专城置四期幼儿园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确定活动方案、制作宣讲 PPT 、联系口院专家、采购涂氟用品和儿童礼物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健齿“童”行实践团的队员们冒着高温、顶着烈日,满怀热情与期待,启程前往幼儿园,开启口腔科普、健康诊疗、牙齿涂氟实践活动。

一、科普宣讲育知牙先锋

实践团分为四个宣讲组,分别走进班级开展科普知识宣讲。在活跃的气氛中,在耐心的讲解下,使小朋友们了解了什么是蛀牙、蛀牙是怎么产生的、蛀牙的危害以及圆弧刷牙法等知识,从理论到实践,寓教于乐,层层递进,让小朋友们学习口腔健康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爱护牙齿、保护口腔健康的重要意义。

二、健康检查,引爱牙先锋

宣讲结束后,随队的口腔科医生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口腔检查,检查其口腔健康状况,尤其是龋齿情况,并做好情况记录,提供改善口腔健康的个性化指导,叮嘱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爱护牙齿。实践团志愿者们的亲和与耐心,拉近了口腔医生与小朋友间的距离,减轻了孩子们的恐惧心理,使他们能更好地接受检查、倾听建议,养成爱护牙齿的良好习惯。

三、牙齿涂氟,筑护牙高峰

根据前期口腔检查情况,在家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口腔医生使用安全可靠的涂覆材料,为部分小朋友进行免费涂氟,以此降低患龋齿的风险,更有效地预防儿童龋齿。同时志愿者们在旁进行健康宣教,也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有效预防龋齿的途径和及时进行窝沟封闭的重要性,进而更高效地预防龋齿,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在幼儿园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半天的工作,实践团共为300多名小朋友开展了健康检查,为110名小朋友进行了口腔涂氟,为孩子们提供了实际的帮助,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

健齿“童”行社会实践项目,通过发挥口腔学子与口腔医生的专业优势,坚持以儿童口腔健康为初心,积极响应党对广大青年的号召与要求,通过定点宣传预防儿童龋齿和免费涂氟等活动持续关注儿童口腔健康,让孩子们对口腔健康有更系统全面的了解,提升了我市儿童口腔健康的整体水平。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刪,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在未来的新征程中,健齿“童”行社会实践团将继续汇聚青年智慧,诠释青春担当,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