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浏览次数:

团队颁奖典礼合影

我敢闯,我会创!“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于2022年7月16日在南京农业大学正式开幕。本届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全省155所高校(含79所职业院校)共12.3万个项目参加初赛,1388个项目入围复赛。

我校在本届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并首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刷新了我校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获奖项目名单

答辩现场

本届竞赛我校6支团队表现优异,入围决赛路演,与全省372个项目进行激烈角逐。最终,医学影像学院《乳癌无忧——乳腺癌基因早筛领航者》(指导教师:陈明慧、郑绍辉、李菁菁)、药学院《金优裕农——中国中药精准选育的破局者》(指导教师:张春平、袁子桐、黄飞)、麻醉学院《身先识卒——开创脑卒中智能预警新时代》(指导教师:武玉清、李元栋、韩红柳)3个项目荣获省赛一等奖,项目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麻醉学院《知麻科技——精准全身麻醉的领跑者》(指导教师:曹君利、张咏梅、郭庆臣)、第一临床医学院《引星科技-骨组织工程领航者》(指导教师:陈宏亮、孙森)、第二临床医学院《救在身边——国民急救科普教育模式的创领者》(指导教师:燕宪亮、覃朝晖、李亦琛)3个项目荣获省赛二等奖。

风采展示

项目名称:乳癌无忧——乳腺癌基因早筛领航者

参赛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汤武玥、王玉鑫、鲁晓桐、周昊、杜昕泽、王子昂、周晓、陈远洲、闵子桐、唐诗仪、张骏林、刘育洁、陆雨婷

指导老师:陈明慧、郑绍辉、李菁菁

项目简介:

针对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高,早筛率低的问题,本项目紧密围绕乳腺癌ctDNA早期筛查检测的突出问题,针对目前检测领域中高性能分子识别材料缺乏,自主研发高性能磁纳米马达材料,并首创性将其与CRISPR基因探针相结合,实现了ctDNA乳腺癌肿瘤标志物灵敏、快速和高通量检测;针对现有方法依靠进口、价格昂贵的现状,自主开发乳腺癌ctDNA早筛试剂盒、核心器件设备及自动化智能系统等新产品,实现了价格低廉、操作简单、满足对乳腺癌更快更精确筛查及术后复查的需求,开创了乳腺癌ctDNA早期检测新体系。市场定位于医学体检中心与基层医疗机构,应用于全体女性人群,服务于实现乳腺癌普筛,为患者及国家节省大量医疗成本。

项目名称:金优裕农——中国中药精准选育的破局者

项目组别:高校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郑涵元、张扬、王汇、张雨蕾、张宁峰、杨玉洁、翟语桐、饶承钿、李澳博、徐心毅

指导教师:张春平、袁子桐、黄飞

项目简介:

良种匮乏、种源混杂、种质退化等严重影响中药产量与品质,中药材种业技术革新迫在眉睫。本项目以创新数字化选育技术为核心,推出高产量、优品质、强抗逆的金优裕农系列种苗,破局中药精准选育难题。

团队独创全国首个“谱-效”关系中药优质种苗云选育技术,并独家研发“一液多效”的天然植物萃取液培养基,获得江苏省农科院等权威机构认可,实现芍药、红花等5种中药抗性和有效成分含量的提升。

公司已于2022年5月成立,以种苗销售、提供技术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公司法人郑涵元主持中药研究相关重点课题6项,被徐州市贾汪区聘请为中药产业发展顾问。团队共拥有26项专利,9篇软著,第一完成人均为学生团队。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公司预计三年内新增中药品种研发15种、村庄总增收超2.1亿元。科技创新赋能中药产业,裕农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名称:身先识卒——开创脑卒中智能预警新时代

项目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严婧、邵科婕、袁郢轩、周月、张琦琦、田培辰、焦鑫豪、刘文博、马琳慧、万杰

指导教师:武玉清、李元栋、韩红柳

项目简介:

晓泰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化预防和诊疗脑血管疾病的医疗器械公司,利用自主搭建的脑血流智能分析诊疗平台等多项核心技术,开创性地研发了一款软硬件一体化的Scout贴附式脑卒中智能监测预警仪,打造国内外首创的脑卒中预警诊疗整体解决方案,有效提高脑卒中的院前诊断效率,降低脑卒中的死亡率。

颁奖现场

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实践育人平台,赛前校团委牵头组织“卓越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与多部门联动、与各学院协同,共同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关心关注备赛情况,不断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