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踔厉班开班式暨开班“第一课” 举行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晚,徐州医科大学踔厉班开班式暨开班“第一课”在主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郑骏年,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媛,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栋,学院分管领导、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教师代表、踔厉班全体学员等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团委书记葛媛媛主持。

肿瘤所常务副所长马波教授介绍了踔厉班的培养理念与目标、培养方式以及班级筹建过程和未来规划,她欢迎热爱科研、学有余力的同学成为踔厉班的一员。郑骏年作为班主任,为踔厉班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并赠送书籍。王媛为踔厉班授班旗,郭栋为踔厉班教师颁发聘书。

临床医学专业2022级张会琳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从递交简历、多轮遴选、最终成功入选踔厉班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学员们投身科研、无惧挑战、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决心。孙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从哈佛医学院学成归国来到肿瘤所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围绕“为什么要进入踔厉班?”“如何在踔厉班学习?”和“如何做好科学研究?”三个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勉励同学们砥砺前行,走一条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科学创新之路。

郑骏年教授以“战略思维能力培养”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他从战略思维的重要意义、战略和战略思维的概念与起源、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的路径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只有始于学习、优于思考、强于格局、胜于实践、终于品德,才能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他结合肿瘤生物治疗学科的发展、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的历程和个人成长感悟,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创造奇迹,努力成为志存高远、博学创新、德术并举、实干奋进、担当敢为的徐医人。

踔厉班是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贯彻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强化人才培养功能、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肿瘤所将持续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教育链,不断探索踔厉班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教授专家在科研育人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踔厉班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