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1金1银2铜!我校在2023年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近期,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南京邮电大学举办2023年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校斩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开展以来,全省高校积极参与,共收到 84 所高校申报的 245 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涵盖乡村振兴、为老服务、关爱少年儿童、阳光助残、绿色发展、应急救援、理论宣讲以及其它类别共 8 个领域。经项目申报、资格审核、专家阅评等环节,共有150个项目进入路演答辩环节,最终评选出金奖26项、银奖51项、铜奖73项,优秀组织奖24个。

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大爱急救——领航国民急救科普教育》荣获应急救援类金奖,麻醉学院《“身先识卒安心眠,晓泰护脑助健康”卒中防治志愿项目》荣获为老服务类银奖,药学院《缘起乡愿——中药产业开创煤矿塌陷区乡村振兴新模式》荣获乡村振兴类铜奖,公共卫生学院《“久久防艾”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其他类铜奖。

项目风采

金奖

大爱急救

——领航国民急救科普教育

所属类别:应急救援类

所在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项目概述:

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响应教育部、红十字会“青春志愿行 奋进新征程”行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本志愿团队基于前期对急救科普的有效探索,深入开展全民急救科普培训,进而实现国民急救素养的有效提升。团队制定了广覆盖、强聚焦、可实施的“一平四端”模式,推进一体化急救科普培训,立足徐州,与省内外各高校、企事业单位建立急救科普教学基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行模式复制推广。


银奖

“身先识卒安心眠,晓泰护脑助健康”卒中防治志愿项目

所属类别:为老服务类

所在学院:麻醉学院

项目概述:

“身先识卒安心眠,晓泰护脑助健康”志愿队围绕易患脑卒中的中老年群体,以公益投放软硬件一体化脑卒中智能监测预警设备为核心,面向老年人开展脑卒中知识宣讲、义诊等活动,创新脑卒中智能监测预警新方案,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助力中国健康老龄化。项目聚焦社会弱势群体,实现老年人健康预防,提高老年人对脑卒中的预防意识,减少疾病支出,提高生活质量,助力中国健康老龄化。


铜奖01

缘起乡愿——中药产业开创煤矿塌陷区乡村振兴新模式

所属类别:乡村振兴类

所在学院:药学院

项目概述:

缘起乡愿项目2013年奔赴基层开展基础志愿服务,2019年正式成立乡愿志愿服务队,2022年成立乡愿公益服务中心。项目以中药种植技术解决土地贫瘠问题,以中药健康产品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发展。团队探索出“3-1-4”模式,整合政府、高校、企业3方资源,基于徐州市乡愿公益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种苗培育、技术培训、保底收购、产品开发4项公益服务。团队荣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多次受央视、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久久防艾”志愿服务项目

所属类别:其他类

所在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项目概述:

“久久防艾”志愿服务项目开始于2006年,17年来,项目先后在江苏、安徽、河南、新疆、西藏、贵州等17个省(自治区)、69个市的社区、村庄、企业、工地、校园,开展艾滋病知识宣教、义诊、义演、问卷调查等活动172次,服务50余万人。“久久防艾”项目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服务领域,致力于通过实地调研、义诊义演、同伴教育等多样的形式扎实开展防艾宣传教育,呼吁消除艾滋病患者歧视,提高艾滋病预防科普普及率,减少艾滋病感染率。


总结

此次大赛聚焦以赛代训,突出交流研讨,强化示范带动。比赛结束后,我校参赛师生代表参加2023年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闭幕分享会,观摩项目展示,积极研讨交流,为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发展积累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