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团学新闻 >> 正文

青春筑梦 科技报国|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第一期"卓越杯"创新创业训练营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浏览次数:


1月11日-14日,学校举办2024年第一期“卓越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本次训练营包括“科创导师说”“科创青年说”“素质拓展”“专题讲座”“项目辅导”“实战路演”等,点线面结合,全面激发项目团队双创思维,切实提升项目质量。

开营仪式


1月13日上午,“卓越杯”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在主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媛,团委领导老师,各学院分管领导、团委书记、师生代表,入营团队指导老师和成员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张文龙主持。

训练营介绍


校团委书记葛媛媛介绍了训练营的基本情况,强调要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早发力、快发力地谋划布局 2024 年大学生科创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培训纪律,二是珍惜培训机会,三是延续培训时效。

师生代表发言



医学影像学院唐璐老师回顾了从首次参加大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突破的经历,同时表示坚持初心,继续为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第二临床医学院孙曦冉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初识科创、接触科创、到参与科创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将全力以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训练营中。

校领导授旗&讲话


王媛副校长为训练营授旗并讲话。她强调,科创工作是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学校一直予以高度重视。随后从“看现状”“找差距”“抓落实”三个方面,肯定了学校2023年科创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科创工作仍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从分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指导老师、学生团队五个层次,指出了学校科创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

素质拓展


为提高团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此次训练营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提高了他们解决问题,及时应变的能力,增强了心理素质,培养了团队精神。相信他们在参加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之后,可以带着团队协作的宝贵经验,迎接挑战,再创佳绩。


科创导师说



此次训练营邀请学校四位资深的国奖指导老师潘伟、张春平、武玉清、陈明慧进行导师分享。四位导师指导经验丰富,他们分享的内容涵盖项目源起、团队组建,到项目打磨、克服困难,最终站上领奖台的过程,其中经历既有失败的心酸,也有成功的喜悦。他们的精彩分享鼓舞了现场师生,让他们更深刻感受到了竞赛的魅力和挑战。

科创青年说

“科创青年说”邀请到何妍、郑涵元、严婧、汤武玥四位国奖项目负责人进行分享交流。他们主要分享了时间管理、效率提升以及团队合作、积极沟通方面的内容,包括在材料撰写、课件制作方面的经验,并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投身科研,激发创新思维。

项目辅导

专家针对路演内容、项目痛点及创新之处、营销模式、项目进度等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各团队主要指导老师和项目负责人,与专家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收获良多。在辅导会结束后,各团队及时修改方案,以期在路演汇报更好地展示项目。

      实战路演



      各项目进行实战路演汇报。专家们对各项目进行提问和点评,参赛选手思路清晰、沉着应对。经过不断的润色提升,无论是汇报表现还是临场反应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在未来的比赛中,他们将延续这种稳扎稳打的作风,不断优化项目、提升自我。

      挑战青春,科创不止。“卓越杯”创新创业训练营旨在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的项目指导和展示的训练平台。提升参赛团队双创思维和能力,不断提升项目质量,为备战赛事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