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推进落实高校基层团支部 “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
浏览次数:

关于推进落实高校基层团支部

“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的通知


各设区市团委,各高校团委:

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有关要求,聚焦推动全省高校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着力增强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实现抓到支部、活跃基层的工作目标,现面向全省高校推进落实基层团支部“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高校基层团支部“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主要面向全省各高校的班级团支部,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也可积极探索实施。

    二、工作内容

高校基层团支部“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具体包括:全面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开展“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争创活动、落实“团建指导员、结对共建、支部书记培训”三项优化提升举措,构建抓实支部建设的工作闭环。

(一)实施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

按照《关于印发<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试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团苏委发〔20199 )文件精神及《关于印发<全省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试行)的通知》(20196月下发)要求,推动高校严格按照基础工作+重点任务+特色工作的框架,完善支部工作内容和任务,推动全体高校支部落实清单工作任务,全面活跃基础工作。

(二)推行“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制度

落实《江苏高校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实施意见》(见附件2)要求,依托PU”等平台搭建团支部工作线上平台,对团支部工作分模块进行记录、跟踪及评价,让团支部工作成绩单成为抓实基础工作、抓好创新项目、抓牢工作对象的有效载体。

(三)开展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争创活动

五好五有为标准,依托团支部工作成绩单

向全省高校基层团支部普遍开展达标创优活动,着力构建全省高校基层团支部以团支部为核心,团干部为关键,团员为基础的工作格局,每年评定全省高校百强团支部200个左右和千优团支部2000个左右,配套表彰百强千优团支部书记,充分激发团支部书记的荣誉感和积极性。活动相关要求详见《关于开展争创全省高校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活动的通知》(附件3)。

     (四)落实“团建指导员、结对共建、支部书记培训”三项优化提升举措

1. 建立一支团建指导员队伍。各高校要重点吸纳本校专、挂、兼团干部组建团支部建设指导员队伍,制定《团建指导员花名册》,为每个团支部选配1名团建指导员,帮扶、指导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开展一次集中专项检查活动。各高校要组织好团建指导员对团支部落实《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是指导好一项活动,即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活动。三是帮扶后进团支部整改提升。对于在基层团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中定级为“二星”及以下的团支部,团建指导员要负责指导其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方案。

2. 开展结对共建各高校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试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指导好院系团委做好基层团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以院系为单位,推动四星团支部与二星及以下团支部结对共建,加强交流,实现工作帮扶,着力补齐短板,切实减少软弱涣散团支部现象的产生,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

        3. 加强团支部书记培训。各高校应围绕团支部工作职责加强对团支部书记培训。校团委每学年第一学期应开展新任团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面向全校新任团支书开展针对性辅导。院系团委每学期应对所有团支部书记开展一次轮训。同时校院两级团委应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加强团支书之间的交流互助。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高校要从思想认识、责任意识、落实力度等方面给予重视,以从严的态度、从实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计划实施,制定校内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将工作信号及要求传递到团支部。

2. 加强指导,有序推进。各高校团委及院系团委(团总支)要结合本校、本院系中心工作,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服务供给、优化工作环境上动脑筋,积极争取各类资源,为计划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加强指导督查,抓好工作落实,坚持规范,确保质量,彰显特色。

3强化宣传,加强应用。各高校团委要及时挖掘、提炼先进经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手段,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营造推进计划实施的浓郁氛围。要运用好五四评优”、“百强千优团支部争创活动等载体手段,进一步推进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激发团支部的活力。


联系人:孙国杰、沈娜;联系电话:025-83393596


    附件:1. 全省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试行)

2. 江苏高校“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实施意见

3. 于开展争创全省高校百强千优基层团支

活动的通知



团省委高校工作部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