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年大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大学习 >> 正文

关于在全省共青团组织中广泛建立“团员学习社”“青年学习社” 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浏览次数:

关于在全省共青团组织中广泛建立团员学习社”“青年学习社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团委,省级机关团工委,各省直单位团委,省部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团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广大青年的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团省委决定在全省共青团组织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青春正能量。现制定如下方案,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做到真学深学、入脑入心;要注重将青年大学习行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开展新时代 新思想 新青年 新作为主题活动相结合、与建设理论学习型团组织相结合,做到有特色、有声势;要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团干部、覆盖广大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广大团干部要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广大团员和青年骨干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强化崇尚真理、追求进步、争当先进的意识,切实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青年要进一步提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和拥护,增进爱党爱国情怀,坚定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信心,切实增强当代青年的历史担当。

二、主要方法

(一)导学

1.领导机关带头学。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带头学习、当好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要精选辅导材料,持续关注、及时学习中央编辑出版的新读本、新教材,运用好党政推荐的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省委和团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内容。要通过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交流研讨。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在认真抓好本级的同时,靠前督促指导下一级团组织领导班子。12月底前,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至少开展5场专题学习活动。

2.指导基层专题学。结合全团开展的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1+100——走支部连百心活动,通过全区域覆盖、分层级组织、互动式宣讲,努力在紧跟核心上形成新的自觉,在学习宣传上掀起新的热潮,在领会实质上达到新的高度。县级以上团组织必须建立团员学习社青年学习社,有条件的基层团组织也应建立团员学习社青年学习社。各设区市要依托青年之家,建立至少5家(上半年不少于3家)团员学习社青年学习社原则上每家学习社每两个月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6次。开展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座谈、报告宣讲、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在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12月底前,每个基层团组织至少开展3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县级及以上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参加2场基层开展的学习活动。

3.组织培训集中学。强化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任务,纳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团的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基本教材,纳入团干部阅读的重要推荐书目。要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培训,面向各级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等开设系列专题培训班,完善知识结构,改进思维方法,提高专业化水平。

(二)讲学

1.开展面对面宣讲。坚持逐级动员、全员参与,组织各级专职、挂职团干部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8+4”“1+100”等制度安排,到基层团支部和青年之家等场所,与团员青年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交流,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拥戴核心、追随核心。县级以上团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交流活动。12月底前,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至少开展3场宣讲交流活动。

2.开展集中性宣讲。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十九大党代表、青年典型等成立宣讲团,走进校园、企业、军营等青年密集的场所,集中开展千场百姓宣讲交流活动。各级青联组织委员开展青联委员走基层学习十九大宣讲活动。团省委、省青联将组建宣讲团,开展不少于10场示范性宣讲活动。12月底前,各地市级、县级团委要组建宣讲团,分别组织开展不少于5场、3场宣讲活动。

3.开展分群体宣讲。各级青联、学联、青商会等青年组织要面向各自联系的青年群体,以四进四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青年之家等为载体,运用青年喜欢、易于接受的内容供给、话语体系、方式手段开展分类引导。面向中学和中职学生,引导他们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和爱戴。面向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注重从理论和实践等层面深入学习,引导他们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面向职业青年,紧密结合其关注的现实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增进他们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面向各领域新兴青年群体、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及成员等,结合时代背景、共同梦想、共同目标等开展宣传,激发他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

(三)研学

1.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依托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常态化下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等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构建大调研格局。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团干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对新时代青少年思想行为特点、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等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断提升学习成效。围绕筹备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开展专题调研,为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注入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动能。

2.注重理论研究。加强江苏省青少年工作研究中心建设,突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特点,从学术角度、理论高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新时代江苏青年特点和青年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真理的指导作用,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在传播党的理论、服务青年发展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3.注重研讨交流。采取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组织各行各业青年聚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以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新时代青年说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要着眼本地、本系统团员青年特点,积极开展主题团课、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青年感悟等线下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结合实际,明确自己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要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制作、推介和传播网评文章、微视频、理论手册、动漫图解等各类网络文化主题产品,通过网站专题、微博话题、微信专栏等形式策划系列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学习覆盖面。

(四)比学

1.创新学习形式。各级团组织要充分照顾青年特点,积极探索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通过举办网上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运用手机APPH5、小程序、网上直播等载体,采用答题闯关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学习行动之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团省委将持续开展十佳理论学习型团组织评选活动。

2.选树学习标杆。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持续深入开展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等推选活动,广泛开展青年典型故事分享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可亲、可信、可学的奋斗故事,用青春奋斗的小故事阐释人生成长的大道理,引导广大青年见贤思齐,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生力军作用。

3.加强学习对比。组织基层一线青年,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参观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工程、大民生项目,充分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引导青年增进四个自信三个认同。引导青年在中外对比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五)践学

1.引领文明新风。推动学做合一、知行合一,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为牵引,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青年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诵读学传等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追求者、传承者、建设者。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在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中开展学习提升活动,积极助力社会文明创建,提升青年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奉献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和拓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内涵,聚焦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广泛开展植绿护绿、节水护水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在青少年中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江苏。

2.锤炼过硬本领。要聚焦六个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团员青年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他们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担当历练,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任务贡献力量。持续强化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工作,组织青年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接受教育、坚定信念。扎实推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返乡创业青年为重点,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磨练意志、锤炼本领、展现风采,不断增强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锻造创新品质。通过广泛开展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挑战杯”“振兴杯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学理论、强思想与学技能、会创新有效结合起来,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本领和专业技能,团结凝聚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才智。

(六)督学

1.加强学习检验。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采取线下考试、线上测试、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团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检验,将检验结果作为对团干部工作考核、选先树优的重要评价指标,确保学在前列、落到实处。

2.加强督导考核。团省委将把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成效作为对各级团组织考核评价的重中之重,通过团干部述职评议、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常态化下基层、集中专项督导、年度考核评价等多种方式,对各级团委学习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导。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推动落实上拿出实招,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任务落细落实。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协调。各级团组织要把青年大学习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既要带头接受教育,又要靠前指挥、具体指导。各级团的宣传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团的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要紧密围绕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好学习活动,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2.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团组织要把青年大学习行动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官方微信、官方微博、青年之声等团属媒体阵地,加强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典型宣传以及关联活动的策划实施,向社会展示学习活动成效,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3.强化学习实效。各级团组织要把青年大学习行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团的改革和从严治团的集中检验,作为对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行思想引导的有力抓手,坚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学以致用,推动将学习行动抓出声势、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