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徐医青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徐医青年 >> 正文

新一届校学生主席——张书玮采访录

发布者: 高恺悦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张书玮个人简介:

男,汉族,199711月出生,共青团员,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学生。2016——2017年,任校社联外联部委员,临床医学系学生会组织部委员,获校优秀干事及系优秀委员,徐州南湖论剑辩论赛八强,2017——2018年任系学生会组织部副部,获得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称号。现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一项。

(采访内容)

记者:作为成功竞选新一届的学生会主席,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最重要的能力是么?

张书伟:作为一个学生会的主席,我觉得最重要的应该是对于作为学生中代表的理解。特别是校学生会的主席,我的目光不应该局限于学生会,而是在于一个更大的社交组织。唯有开拓目光,才能更好地处理好这些组织与部门,老师与学生组织之间的关系。只有当这些细节把握得好,我们的形象才能塑造的更好。每一个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只有把细节做好,整个组织才能有活力,有动力。

记者:新一届校学生会主席给你带来一些什么样的体验?

张书玮:当选学生会主席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骄傲与压力并存吧。我是整个学校学生组织的代表,这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但同样这也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情,因为我现在的一些行为已经不仅仅代表我自己,我的一些想法或者工作内容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们整个学校学生组织的形象,也会影响到团委的评优或者考核,所以说骄傲与压力并存。

记者:我们了解到你在校曾任职校社联外联部,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院系学生会组织部委员等。请问你是怎么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张书玮:其实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科研或是其他各方面,如果你想要做出让别人认可的东西,一定要付出一定的精力和时间的。但人的总的时间是一定的,所以我认为四个字最重要:不慌不乱。所有的乱皆来自你的慌,可以想一想自己为什么会慌,是你是没有做好安排。我们要把握好每一天,在早上起来的时候,可以想一想,我们今天有什么事情,很紧急的且很紧急的或者不太紧急的,把每件事情列一列,一定要有所取舍。比如说我今天一定要做什么,不重要的事可以稍微往后延一延。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统筹规划能力,是对于时间的统筹。时间犹如海绵体,都是挤出来的,还需要一些付出,会牺牲一些娱乐时间或早上不能睡懒觉。但这些都是我们成功的必须之路,我会严格要求自己的时间分配,绝对不会去浪费时间,每件事情都认真去做,我认为这就是平衡学习与工作最好的方法了吧。

记者:作为现任学生会主席,你认为在往届的工作中有什么觉得是可以改进发展的,下一年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张书玮:我今年主要想做到的就是提升整个学生会以及团学五大组织在学校内的影响力。我的计划是先从学生会为首要突破口,然后抓住它向下扩展到整个学生会内部建设,再到人员的素质培训,提高对全校学生们的影响力,让我们的学生会更好地为全体学生服务,而不仅仅注重于自己内部交流。并且我们五大组织内部也需要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因为现在五大组织在一些工作上合作有些不圆润,所以我想做的是让五大组织,真正的成为一个团体。

记者:学长,你曾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这其中的经历,以及在三下乡活动中的所识所得吗?

张书玮:暑期三下乡活动还会分为两个小型的活动,是一个志愿类的活动还有是一个调研类的活动。在志愿类活动中,我们走进了一个社区,为老人送衣送药,并为这些老人做了一些简单地身体检查。参加这个活动我更多地了解到各个社区基层方面的医疗,不管是理念,信息还是资源,都让我对他们有一个在校期间提前了解,可以让我接触到毕业后我才能接触到的东西,为我以后的工作准备也做了铺垫。第二类是调研活动,我做了一个关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调研,通过和各种住院医师以及带教的老师的聊天,让我们对现在住院医师的情况有了了解。这也是深入了解医院的一种方法,多与人沟通,多做社会调查与分析,这也会对我们今后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辩论是思辨和逻辑的一种语言艺术,想问学长是因为什么原因和机遇走进辩论的赛场的?

张书玮:大一时我参加了校级辩论赛活动,随后便加入了辩论队,进行进一步的学习还有一些实践。我本身也是喜欢辩论这个活动,因为辩论是一个逻辑的和表达能力的碰撞。不管学习、工作、还是单纯地讲辩论,逻辑都特别重要,在辩论上能得到很好地培养和锻炼。辩论可能是一个更直接的,可以和不同的人,就不同的事,不同的问题,进行逻辑上面的交流,也能够开拓我们的视野。

记者: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第一负责人兼主持人,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你认为这种活动对个人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大创是一个什么样的流程,可以分享一下经历吗?

张书玮:我觉得这种活动对我们学生的发展是有很大作用的。从近方面来看,我们本科毕业可能会选择考研,而实验就会成为我们学习中的重点,如果通过大创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提前接触到了这些东西,培养了一些基本的实验室理论技巧,这对于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和调整。对于大创的流程是在学校中,我们要先进行组队。团队中最多可以有三个成员,一定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老师指导。先要写大创的申报书,做出设计,通过院系筛选,报到学校,其次学校进行筛选,最后是一个网上的申报,并做出结题报告。中间的过程只需要做出成果就可以了。

记者:对于临床专业,你是怎么看其创业的?

张:其实临床本身专业的包容性很强,因为可以说我们学校所有的专业临床方面一部分都可以涉及到的。对于创业这一方面,我之前参加过创青春活动,我们作为医学生,如果想要创业,就要用我们医学生的视角。我之前参加过社会实践,看到一些现在医疗上面存在的问题, 这里有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曾经在辩论中也遇到过,是对于绝症病人你是否应该对他安乐死?我们基于对绝症病人,对他进行临终关怀。但这对于中国来说这是比较超前的,因为中国人对生老病死比较忌口。相比较发达国家美国,他们的临终关怀已经推广出来了。类似于这样的东西,我们医学生的创业,更需要结合我们社会发展的趋势,以及我们的专业知识。我们要把专业知识和社会现状结合起来,因此考虑的方面比较多,困难自然而然会增加。

记者:请问学长当年高考志愿的初衷是一心从医么?真正接触医学这个专业之后,当初这些想法有没有发生改变呢?

张书玮:我当初第一志愿想报的就是临床医学,其实当初想得比较单纯,没有想到学医给我带来的压力那么大。当时的梦想是我想当名医生,这是一个专业技能,是可以靠我的努力达到成就的一个很直接的途径。小时候就觉得医生穿着白大褂,拿着手术刀。其实这也很符合小孩子心中的一个梦想。真正接触到了这个专业后,我发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所要付出的太多了。医生是一个综合的职业,与一个病人交流,要考虑到病人的家庭,个人心理,财务,身体等等各方面的状况,甚至说如果在医院社会实践的话,想正真做一个好医生,把病人各方面都照顾好,你所需要了解要做到的甚至比他伴侣了解他更多。但尽管如此我的梦想依旧是存在的,并没有因为过程困难而改变当初的想法。

记者:很多人进入大学后往往会失去在高中的拼搏,忘记自己的进入大学后的梦想,迷惘失望也随之而来,可以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张书玮:其实像我一样,从高中到大学,在这样一个过渡期间,大家都会有不适应。高中的学习环境是高压力的,而在大学相对来说会变得轻松不少,也会有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和组织。我刚来大学的时候也许是爱好广泛,基本上所有的部门活动我都试过,可能有些做的不是很好,但是很充实,也收获到了很多东西。但往往这样的情况会给人一种错觉,我明明做了那么多,但为什么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各个方面我都会付出很多,却没有得到我想要的回报,也没有达到我想要的地步。其实我想要说的就是,你付出了,不一定有回报,但你不付出,永远不会得到回报。在一次次失意中,我们要做的并不是自暴自弃,觉得我不行,而是应该想的是,我之后怎么做可以更好。相信自己,坚持与努力并存,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记者:对于刚入大学觉得氛围是比较自由的,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种现象,你对我们新生你有什么建议?

张书玮:高中是一个高度紧张的环境,当我们初入大学可能会感觉很轻松,因此放松自己,所以如果新生想更快地融入真正的大学生活,首先需要找一个生活中的标杆,一个奋斗的目标。我们学习的学风是很好的,也许是因为医学,相比较其他大学我们会更忙碌一些。因此我们可以找到生活周围一些学习习惯很好的同学,向他们看齐,找到自己心目中的榜样,为此付出行动。或者给自己制定一些目标,到了大学我们发展的平台就会一下变得很广阔,与高中不同的是,不仅在学习上要做的到很好,还需要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多结识一些有意义的朋友,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