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徐医青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徐医青年 >> 正文

兴趣使然,矢志不渝

发布者: 孙润航 孙玉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柳根,男,中共预备党员,徐州医科大学2013级医学影像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班。

在校期间担任职务:

曾任13级生工班文娱委员、校艺术团舞蹈团副团长、院系文艺部副部长、校啦啦队副队长、院系学生会副主席兼艺术团团长。

获得奖项:

2013-2014学年:获校十佳歌手季军、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4-2015学年: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先进个人、校十佳歌手团体组冠军、全国啦啦操联赛城市挑战赛徐州站街舞规定第一名,花球规定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三名、全国啦啦操联赛大学乙组街舞规定团体第五名,街舞自编团体第一名,获中国拉拉之星称号、哈森杯高校舞神大赛团体组第一名。

2015-2016学年:校园形象大使二等奖、江苏省音乐新势力校园歌手大赛二十强,并获最佳现场奖、super英文歌曲大赛冠军等。

 

记:您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比赛,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您从这些比赛中收获到什么?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经历?

 

柳:因为我参加的大多是团体活动,作为负责人之一,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协调好整个队伍。从这些活动中,我收获的第一点就是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只有人心齐了,才能把事情做好。第二点,兴趣是最重要的。每一个节目的背后都有辛勤的汗水,在训练中如果有同学对这个节目不感兴趣,那么就会影响集体排练。相反,如果大家对节目感兴趣的话,就会乐在其中,排练的进程会加快,效果也会更好,因此兴趣至关重要。最后就是临场应变能力。如果在舞台上忘了动作,不要惊慌失措,或许自我发挥的一个动作能和整个舞蹈相得益彰,大放异彩。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经历就是全国啦啦操联赛。大家在备考阶段却被召集起来集中训练了一个月,周一到周五是晚上练,周末包括放假期间都是全天在练,那段日子很累却非常开心。我高中的时候参加过全国的比赛,有比较专业的带队老师那次比赛我是副队长,或许是因为很久没有接触到那么大的一个舞台,心里比较紧张,比赛时出了一点差错。如果那次因为我的缘故让大家没有拿到一个好的成绩,我一定会内疚很久。

记:我们了解到您曾在校舞蹈团、院系学生会、校啦啦队、班级中任职,并且长期担任学生干部,学长一定有许多收获和感触。那么关于学习和工作,学长有什么体悟呢?

柳:在学生会的任职经历给我最大感触大家做事必须上下一心。其次是责任心要学会有始有终地完成每一件事情。记得去年一次“六艺传承”古风专场活动过程都很顺利,但是结尾有些美中不足。收拾东西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提前离开了导致活动的收尾工作完成的不太好。我认为不管大家处于什么职位,在做什么事情,责任心都是一种很被看重的品质。既然参加了,就得有始有终地把它完成。虎头蛇尾岂不前功尽弃?

对于学习和工作,首先任何工作都应该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来进行。但假若学习和老师派的任务有冲突时,如果工作很紧急很重要的话,可以以工作优先。但要学会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不能避重就轻,完成工作后应及时对这段时间学习上的疏忽进行弥补。

:提起学长,很多人的印象都是多才多艺的“男神”,您艺术兴趣广泛,并且都获得了许多相关的奖项。而很多同学高中忙于学习,进入大学后对于兴趣特长的培养感到无从下手,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柳:“男神”的称呼完全是大家的抬举!至于建议,就我自身的体会来说,兴趣最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真的对一个东西感兴趣的话,你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并慢慢培养自己在这方面的的能力兴趣会充分调动一个人的积极性,还会激发潜力。我是真的喜欢唱歌跳舞,有时间就会和大家一起切磋,并乐在其中。还可以多参加一些相关的社团组织,当你在团队中负责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会全身心投入去学习,时间久了,这也就形成了你的一种特长

对于舞蹈,别人注重的可能就是把整个动作完成,而我更注重理解每一个细节。我们所有的舞蹈动作都是来源于生活中的动作,然后将其进行优化和美化,因此舞蹈动作才看起来优美协调;但只有真正感受到了某个动作带给人的感觉,舞蹈动作才能富有内涵。我心中的舞蹈是用肢体语言来阐述一个故事,以身体动作加上自身情感的灌注,就能将动作形式的美感真正的展现出来。我觉得应该注重培养舞者从舞蹈中理解生活,从生活中创造舞蹈。

记:在大学里,我们一方面想加入社团,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另一方面我们又想在学业上有所成就。而医学生学业繁重,您又是如何看待学习和业余活动的?

柳:大学里,各方面发展都比较优秀的同学有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在业余时间参加活动的同学,他们可能从小在这些方面有些天赋,所以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做的比别人更好。第二种是学习和课外活动平行进行,比如我当然,活动也分校内和校外,我觉得大家不应该把自己的定位局限在校园里,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去参加校外的一些活动、比赛。在比赛中你会发现其他参赛的人在某方面做得比自己好,你就会思考他为什么会做得好,互相学习对提升自己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现在我们学校建立了一个赛事群,群里有各类比赛的通告,大家可以关注那个群。文采好的同学,可以去参加创作大赛或者散文大赛;艺术能力强的同学,可以去参加各种舞蹈绘画歌唱比赛;擅长科研创新的同学可以去参加各种挑战杯大赛……这些比赛都是有奖励的,有的甚至可以申请专利。这些比赛对大家以后的就业都可能会产生深远影响,比如找工作简历,如果你写的是一些国家级比赛获得的名次,会让人眼前一亮,从而得到更多认可。大家把自身定位设置的更广远,便能获得更开阔的眼界和更丰富的收获。

 :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如今身为大四学长的您,有考虑过以后的人生方向吗?大学一路走下来不免磕磕绊绊、跌跌撞撞,虽然过程艰辛但也收获颇多。学长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大家吗?

柳:对于医学生来讲考研是难免的。也在复习准备研究生考试,还有几十天就得走上考场了给大家的建议是,如果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尚有遗憾有转专业意向的大一同学,你们就得好好抓住这一年时间努力学习,争取调剂到你想去的专业。其他同学,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多培养兴趣爱好,多注重能力的锻炼,比如进入社团、学生会学生组织。此外,我个人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可以多参加一些比赛,多出去走一走,接触优秀人才,开阔自己的眼界。对于大三学生,就应该准备考研了,多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大致方向,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奋斗。还有一些在学生组织有任职的大三同学,你们还得注重培养部门的委员们,把自己学习、生活、工作上的经验介绍给学弟学妹们,也使部门文化得以传承。

后记

一个信念者所开发出的力量,大于九十九个只有兴趣者。不是每一个兴趣都可以成为特长不是每一次喜欢都可以坚持不是每一个人的坚持都可以成功。然而坐在我们面前的柳根学长却做到了幽默风趣的谈吐,风度翩翩的姿态,自信阳光的脸庞,以及那颗奋斗不止的心,属于他的独特魅力展露无遗。因为喜欢,因为坚持,因为不退败,在逐梦路上一次又一次蜕变自我,绽放美丽,成就属于徐医青年多姿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