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青春“战”役|一临青年:我只做了做力所能及的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举国上下,最美逆行者们争分夺秒与病毒斗争,与病魔较量。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时常抱怨自己,为何还不能亲临战场,与他们并肩作战。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些人,选择了主动承担,主动作为,主动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希望之光”。

张玉兔:魅力大学生奔走乡村疫情防控一线

“使用过的口罩要先进行简易的破损处理,比如扯烂或剪碎,然后装到垃圾袋里集中投放,防止发生二次污染……”

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6级学生张玉兔来到湖北返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杨某家中,宣讲口罩的正确使用方式和科学处置办法,这已是她当天走访服务的第六个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家庭。

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身着志愿者服,与五烈镇村组干部、村医生一道,带着体温测量仪、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等,登门入户为从湖北等地返乡过节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服务,进行心理干预,传授科普知识,并到交通要道体温监测点义务服务。

张玉兔是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6级团总支副书记、中共党员。她热心社会公益,关爱弱势群体,经常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暑期,她还入选徐州医科大学伯藜支教团赴千里之外的贵州支教,为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开展心理疏导。

于若冰:以毅战疫,坚守基层防线

面对今年春节前后突发的全国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临2016级在校生于若冰的内心感到十分焦急和忧虑,恰遇寒假居家防护,心想着利用自己的专业为这次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她不愿意耽搁时间,直接向父母下了“请战书”,自发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帮助。医院结合于若冰的所学专业,安排她在导医服务台工作。

小小导医台,连着患者心。带着一份真诚,怀揣一份责任,她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她说,“也许只是简单的几句问医咨询交流,帮患者打印一份化验单,或者为患者做些简单的心理疏导、就医导引,我都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尤其是听到患者那一声声“谢谢”时,我会瞬间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于若冰担任班级副班长,多次参加马拉松志愿者等多项志愿服务,曾获优秀马拉松志愿者,临床技能大赛优秀志愿者,徐州登山赛优秀志愿者。曾连续三年校一等奖学金, 并获江苏省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汪凡翔:为我的家乡做些有意义的事

在父亲的一次外出回来后对我说道,现在路上禁车,封村,封路工作量很大。与其在家呆着,不如报名当个志愿者,做点更有意义的事。”于是,汪凡翔便去村里报名当了一名防疫志愿者。他每天负责进出外来人员登记,量体温;入户走访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和消毒的正确方法。
因为距离比较远,早上去下午回,午饭就用泡面解决。在当志愿者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收获了很多认可和赞扬。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村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成为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最深刻的记忆。

汪凡翔担任班长期间,任劳任怨,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全班同学不断成长与进步。他获得过三等奖学金,在基层卫生调研担任灌南县小组长,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每一次经历,都让他对“奉献”二字的理解更深,“我是名党员,我只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相信,再小的微光,也能散发巨大的能量。”

有一个个学生党员主动作为,有一个个青年挺身而出,有一个个你和我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坚信,这场战“疫”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