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心共情,汲水成源”三下乡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筑梦者”团队于7月11日-19日赴新沂市后滩村、徐医附二院、徐州市儿童医院等地,开展以“医心共情,汲水成源”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医疗基层行,医路通各家

在第二临床医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第二临床学院的筑梦者实践团本着以医心共情,汲小善成源的宗旨在新沂市后滩村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第二临床学院院领导与当地基层领导共同签署“徐州医科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并进行揭牌。

与此同时,第二临床学院院邀请了附院各科室专家为当地村民义诊。闻讯前来就诊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医疗专家们为村民尤其是老人和儿童进行了全面的健康检查,并提出饮食建议,受到就诊群众的热烈欢迎,当地电视台也进行全面的新闻报道。

志愿者们与当地拥有丰富基层医疗工作经验的赵院长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赵院长一一解答学生的疑问,会场气氛热烈,为广大徐医学子走进基层,深入基层做出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随后,志愿者们为当地村民带来《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曲目表演,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点燃了一颗颗爱国之心。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基层医疗建设的认识,筑梦者实践队分为13小队,赴江苏省各个地级市进行乡镇医生调研项目。据统计,前后调研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温暖的明日医生”,筑梦者团队走入革命红区,关爱退伍老兵,传承革命情怀,体悟医者温情。

在领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全体造访了陆永太、张嘉善等几位抗美援朝老兵,送去牛奶、药箱等慰问品,从老兵的口中了解当时战争革命期间的艰苦医疗条件,见证了我国医疗改革一幅幅历史画卷,引发青年爱国共鸣,点滴汇聚医者仁心。

带着感动与崇敬的心情,“筑梦者”们到达王杰部队深入解王杰老班长的生平事迹随后,筑梦者团队来到淮海战役纪念塔,瞻仰了庄严肃穆的淮海战役纪念碑,在纪念碑下严正宣誓,坚定自身职业信仰与爱国信念。

访边陲医者,塑职业性格

为加强对我国基层医疗建设的横向发展认识,筑梦者实践团采访了徐州市中心医院曾投身于边陲地区基层医疗事业建设的葛亮,胡玲医生,全方位、多视角的了解了我国边陲地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的过程与现状。

在对葛亮,胡玲医生的采访中,志愿者们聆听了他们支医新疆,陕西勉县的经历,共情其艰辛历程,同时也认识到了医疗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边陲地区医疗事业发展的困难与医学技术的落后。通过深入的访谈,葛亮,胡玲医生给予了广大医学生艰苦奋斗抓学习,脚踏实地谋发展的建议,鼓励医学生们积极投身于基层医疗建设,敢于去做,勇于担当,在学习中塑造职业性格,从自我辐射周围,推动区域范围基层医疗发展,传承民族基层医疗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快闪传医情,倡议聚仁心

为了激发爱国热情、号召更多人投身基层医疗建设,第二临床医学院筑梦者团队在新沂市后滩村、徐医附院、徐州市儿童医院等地邀请当地行人唱响爱国歌曲,开展快闪系列活动。

在后滩村的稻田里、村部广场和塔山闸,志愿者们饱含热情的歌声引发了村民们的共鸣,蓝天绿草相映构出一幅幅快闪画面。在徐医附院和徐州市儿童医院,志愿者们带动医护人员与路人一同挥动国旗,唱响爱国新曲,共祝祖国母亲的七十年华诞。鲜艳的大红旗辉映着徐医学子一颗颗赤子之心,展现出强国一代报效祖国的坚韧与决心。

快闪结束后,志愿者们以红色横幅为底,邀请现场的医护工作者共同签署了万人倡议书,呼吁广大医护工作者与我们当代医学生们一同投入到基层医疗建设中,为祖国的基层医疗建设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是徐州医科大学的新生力量,有如旭日初升,表现出了势不可当的潜力。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医心为引,与青年的爱国情怀相融汇,真正做到“医心共情,汲水成源”,将思考付诸实践,建立优化基层志愿平台,打造医学特色服务品牌,在医学专业素质拓展中搏击风浪,扛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