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卫风”白衣,青春逐梦——2019年护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风也称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已成为我国首位致死原因。近年来,中风患者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提高青年人尤其是企业员工的健康意识刻不容缓。中风“120”是由中美专家合作提出适合中国的中风迅速识别即刻行动的新策略,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与中风120项目组合作,开展了以“‘卫风’白衣,青春逐梦”为主题的清“风”行动,旨在加强居民对中风的认识,早预防、早识别、早治疗,提高生命质量。

7月5日,我院荣幸地邀请到神经内科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主任医师魏秀娥为志愿者进行中风“120”相关知识的培训。从培训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中风的现状与危害、中风快速识别和即刻行动的重要性,提高了志愿者对中风的认识程度,为接下来清“风”行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6日,清“风”行动动员大会暨志愿者技能培训于护理楼106会议室召开。会上,我院学生会副主席王圆祥明确了各项活动的具体内容以及人员分配,并强调了本次实践活动期间的注意事项。随后,志愿者讲解血压计使用的方法以及推拿按摩实际操作的注意点,小组成员互相测量血压,练习推拿。动员培训的开展提高了小组成员的个人技能,体现出志愿者充足完备的前期准备与饱满的精神状态。

7月9日下午2点30分,我院志愿服务团在江苏省天宝集团隆重举行了清“风”行动启动仪式。志愿服务团邀请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科主任、脑科医院副院长耿德勤、护理部副主任钱韦韦、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军与江苏天宝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党工部经理杨杰、第六党支部书记王刚参加了启动仪式。天宝集团企业员工和我院40余位师生志愿者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路军副书记表达了学院对“中风120”活动的重视与支持,阐述了清“风”行动的主旨和意义,并表示护理学院会积极传播中风相关知识,提高居民健康观念,希望在之前积累的基础上,更好的进行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更好的成果。

随后,徐医附院神经科耿德勤主任和护理部钱韦韦副主任开展了中风专项讲座,向企业员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风的现状、病因、预防、治疗等相关知识,引导员工提高健康生活的意识,加强日常保健,并呼吁大家积极投身到中风知识宣讲队伍中,减少中风的发病率与致残(死)率,为健康中国尽一份力。在义诊现场,专家们针对居民关于中风及相关疾病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接下来,志愿服务团进行了分组志愿活动,为员工现场答疑,普及健康知识,并提供血压测量、推拿按摩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企业员工对健康生活理念的认识,使员工对疾病预防有更深入的了解。

同时,志愿服务团分为中风知识宣传组及中风志愿服务组两大行动组深入社区。中风知识宣传组在九如城康养中心和泉山区风华园社区、泉山区管道社区、泉山区铜文社区对居民进行中风“120”系列知识宣讲,志愿者们给居民发放中风“120”传单,耐心地为居民普及中风相关知识,并解答日常生活中的健康问题。为使宣传活动更加贴近广大居民,志愿者为他们测量血压、推拿按摩,并前往九如城康养中心周边社区发放宣传单及进行中风疾病相关问卷调查,了解社区居民对中风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宣传,他们接触到了许多关于中风的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健康意识。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科普宣传、健康咨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宣讲中风的防治知识和防治理念,加强了居民的健康意识,有助于降低中风患者的病死率、致残率和复发率;此次活动与去年一脉相承,传承与发扬了我院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护理学子为群众服务的使命号召与责任担当;护理学子通过本次活动全面深刻认识社会、锻炼技能、服务群众,立足于社会实践、着力于传播中风知识,增强了为医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了综合能力与素质。

魏秀娥医生为志愿者培训

动员大会和志愿者技能培训

“风”行动启动仪式

耿德勤教授讲解中风的防治

志愿者为天宝集团员工推拿按摩

九如城专项活动合照

志愿者为老人推拿按摩

志愿者为老人测量血压

志愿行动组在社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