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实践团队赴彭城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老年健康服务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人的一生往往会有三个阶段:少年、中年、老年。每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曾是一位懵懂少年。他们将青春献给家庭、社会,在年老时却不一定能得到应有的关怀和呵护。老年人的关爱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2019年7月9日上午八点,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实践团队来到徐州彭城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老年健康活动。

7月8日上午,实践团队在科技楼A座会议室召开了活动工作布置会议。参与本次会议的有实践团队全体志愿者。准备会议上,志愿者们明确分工、划分组别,通过对血压测量仪、血糖测量仪的使用培训,志愿者们熟练掌握了测量血压血糖的能力并且充分了解了人体正常生理血压血糖的知识,前往徐州彭城养老服务中心活动的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们的身体对于食物的要求往往更加苛刻。了解到养老院的老人们肠胃消化能力不太好的状况后,志愿者们购置了牛奶、豆奶、芝麻糊等比较容易消化的健康食品去看望老人们。我们也希望借此来让老人们养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

为了进一步了解养老院老人的身体状况,志愿者们走进养老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和服务中心的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档案信息以及家庭状况信息。“我们平时会为老人们建立健康档案,并按期检查登记老人的血压血糖、用药情况等,以提供更精准更合适的护理工作”养老院院长如是说道。随后,在院长的安排下,志愿者们帮助工作人员一同整理老人们的档案文件。

整理好老人们的档案后,志愿者们按照分组,有序前往老人房间中测量血压血糖。“定期测量血压血糖是老年人关心自己身体状况的最简单的方式。”通过志愿者们的健康宣讲,增进了老人们的健康意识,让他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检查活动中,不少老人还争着排队等待检查。在检查的同时,志愿者们对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问候,询问他们身体健康、日常生活的情况。

在检查过程之中,我们还认识了一位平易近人的奶奶。奶奶虽然已经一百岁了,却还腿脚灵活,思维敏捷。在闲聊一阵之后,她还与我们的志愿者们下起了象棋。奶奶的年龄虽大,但思维却一点也不落下于对座的同学。在欢声笑语之中,这庭院中的老老小小们像一家人般相处融洽。“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奶奶对我们的志愿者说道。志愿者们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陪伴与关爱、体贴与照顾能够让养老院的老人们感到温暖、快乐。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锻炼了志愿者们各方面的能力,无论是团队分工合作,还是陪伴帮助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志愿者们在交际能力与奉献精神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挺高。活动虽小,影响却大;借着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院系学生接触临床、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与动力,同时传递了一份社会正能量,为推动全民健康、关注老人,以及祖国社会卫生事业的发展献上绵薄之力。

/王浩威 图/谢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