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管理学院 “医养先行,青春助力健康老龄”实践团队赴徐州各地养老机构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2019年徐州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青春助力健康老龄”响应“助力高质量”健康中国的号召,为积极应对老龄化而深入徐州各养老机构于7月8日至7月15日进行实地观察调研养老服务质量满意度及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加快老龄事业向多元化、高层次化方向发展。

时光留痕

在活动开展前期,对活动进行了规划、审核及准备工作,确保活动按计划顺利开展。

日期

安排

7月4日下午2:30

问卷培训

7月5日—7月7日

调研分组、调研方案讲解,调研前准备

7月8日上午9:00

调研活动启动大会

7月8日—7月15

进行调研活动开展

启动仪式

人生活的要有仪式感!为进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徐州医科大学带队老师许建强等老师进行活动前期准备以及活动安全知识等宣讲,就当前健康中国以及严峻的老龄化状况让同学们认识到老龄化的严重性,积极招募志愿者参加此次关爱老龄健康的活动中来。

实践风采

采用现场调研的形式,组织公管、营养、护理等专业大学生15名深入养老机构(以徐州市为主,随机抽取江苏省养老机构20个),以问卷形式调查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每个养老机构随机抽取不低于10%的老年人作为调查对象,约400人)的服务满意度情况,以健康教育及义诊的形式开展老年人健康状况评估宣讲活动。

院长“咨询”

到达养老机构,许建强老师带队与院长就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开展、日常照顾、膳食营养、人员配备情况以及机构需求情况与院长进行详谈,了解老年机构的发展情况,谈谈老龄化的当前形势和机构应对措施。

机构“预览”

在机构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机构的老人居住用房的环境及餐厅厨房,了解无障碍设施以及机构内的康复设施等。

同时,团队成员及志愿者还会进行老年人午餐营养的检查以及消防等安全卫生情况。

老人“问坛”

医者,仁心。徐州医科大学志愿者深入机构内部与老年人进行交流问谈,了解机构的实际情况,从老人需求角度出发,了解大众老年人意见,对当前总体老年人的需求有了更深层次了解。

在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对老人进行一些健康教育,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在交谈间与老人来一场心与心的碰撞。

护工“详解”

志愿者进入机构对护理员的访谈,通过问卷形式对护工专业和技能进行评定,了解护工对机构的满意度以及培训技能需求程度。

经过5天的社会实践调研,从养老机构调研,调研活动开展十分困难,各养老机构存在基础建设发展不均衡、养老机构为失能及失智老人较多、护工缺乏等问题。就养老机构发展不平衡上,部分养老机构膳食卫生方面较差。而且大部分养老机构都仅仅停留在让老人吃好喝好,照顾其身体健康,而对老年人的心理关爱程度及身体康复机制还不够。在经济发展的高速时期,就如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一样,老年人们也渐渐从对基础的物质生活需求向自我精神生活需求发生转变。

志愿者调研老人及护工过程中反映,发现各养老机构“老养老”现象较为严重,护工多为60岁以上老人,基础技能掌握熟练,但其专业技能不够。老人大多为空巢老人,对机构基础服务设施表示满意,但心理情感需求较高,对子女的依赖性大,对机构的信任性有待提高。

关爱老人,不求惊天动地,尚求爱在人心。徐州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医养先行,青春助力健康老龄”团队为老龄事业添砖加瓦,了解当前养老机构、机构老人及护工的情况,对今后改进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依据,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百善孝为先,父母之恩,涌泉相报!因此当前老年事业不仅仅要政府,还要社会及家人三方共同努力,为老年事业而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活动,徐州医科大学志愿者们思想上高度树立紧跟时代、拓宽知识面,检验自身的知识应用能力,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培养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增强自身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同时培养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示青春为老年事业的发展助力的朝气!

青春助力医养结合,我们在路上!

/蒋婷 李敬源 图/李敬源 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