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 助力健康中国,守护最美“夕阳”——徐州市区居家老年人家庭支持状况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号召,了解徐州市区居家老年人家庭支持状况,为政府完善养老服模式、促进其长远发展提供给理论依据公共卫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年7月18日-25日赴徐州市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调研。团队成员深入社区、走进基层,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式的详细访谈,受访人数高达900余人,覆盖600多个家庭。

据调查,我国目前60岁老年人口比例已高达18%左右,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导致四个老人、两名中年人、一名孩子的421家庭数量日益增多,加上老年人群体的特殊性,家庭养老能否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能否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供保障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热点。实践团队通过查阅文献、预调研,将访谈大纲和调查问卷相结合,最终确定高质量的调研内容;同时,团队负责人对参与实践志愿者进行面试及培训,团队成员个人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是本次社会实践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保障。

7月18日至19日,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王琦对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问卷调研及访谈技巧、政策及问卷内容的深度解读。

团队成员分成小组赴徐州各区实施调研,通过与老年人的深度接触,成员们不仅对徐州市区家庭支持现状有一定的认识,更多了许多感慨。云龙区的张奶奶今年已经78岁了,老伴去世多年,子女都在外地,平时只有自己一个人生活,主要的休闲活动就是在小区里晒晒太阳,拉拉家常;见到时间团成员到访,张奶奶很是激动,将自己储存的点心、水果拿给成员们,亲切的回答实践团成员提出的问题。但是由于张奶奶年事已高,听力有所下降,有时一个问题要重复三四遍才可以挺清楚。从张奶奶的家中出来后,成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想到张奶奶行动不便、自己独居,万一身体出现问题家人根本无法及时照应。然而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独居老人不在少数。

烈日当空,三十多度的高温并没有打退成员们的热情,在与爷爷奶奶交谈的过程中,即使汗流浃背,即使酷热难耐,团队成员依旧露出最灿烂的笑容,没有一丝怨言。“我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以后要多陪陪他们”“老年人需要的不是多少钱,多少东西,他们只是希望最爱的孩子们能够在身边,对他们来讲,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通过这次实践我克服了自己的腼腆,现在敢主动跟别人交流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实践团成员感触颇深。

老年人是需要我们予以更多关注的群体,通过本次实践,对徐州市区老年人家庭支持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政府完善养老服模式、促进其长远发展提供给理论依据;为创造老年人的高质量养老生活明确了需要努力的方向;为我国老年养老事业做出贡献。加快促进老龄化事业的高层次发展、关注老年人的需求是新时代的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助力健康中国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