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活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7日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5日是第五十九个雷锋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共青团100周年,响应徐州医科大学《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志愿行”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的通知》”2022年3月1日至4月1日,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陆续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与一线志愿者交流分享经验,开展主题班会,参与清洁活动三种方式学习认知雷锋精神,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新青年践行奉献精神,宣扬药苑风采,营造更好的校园氛围。

铭记雷锋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3月3日晚七点半,药学院开展“与冬奥会志愿者云对话”交流分享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在京高校大学生冬奥会志愿者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会议伊始,第一位志愿者同学在国家体育馆内与同学们视频见面,从岗位介绍、岗位日常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志愿服务内容,包括物资发放、流调走线、使用手台等工作。她表示,志愿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就要尽到应有的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第二位志愿者分享了她在场外的志愿活动,并从运行支持组的主要工作出发,畅谈激励物资的准备、清点和调配等工作的日常,为运动员们保驾护航。她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中发现并享受志愿服务的乐趣。

“与冬奥会志愿者云对话”是药学院开展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典型示范,虽然疫情还未褪去,但温暖不断延续。志愿者服务让同学们学会了与人沟通的技术,要以耐心、倾听和理解的态度去关爱别人。大爱无疆,志愿者恰恰在他人心中种下颗颗爱的种子,相信同学们将以志愿者身份向他人传递爱心,播种美德。

重温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

3月4日-3月6日,药学院各班进行了一次以“重温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线上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班长就“雷锋同志简介”、“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纪念雷锋”、“学习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和“雷锋精神图片展”几个部分收集文章和影像资料,以此向同学们宣传雷锋精神。

各班同学围绕着“到底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有什么具体内容?”“雷锋精神在如今对我们又有怎样的帮助和启发?”三个问题展开思考讨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苏皮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雷锋精神的内涵就是无私奉献,雷锋精神是对我们党宗旨的诠释和展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当主动志愿,通过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党为国家贡献力量,我相信同学们也会尽全力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不断将个人的小爱汇聚成人间大爱。”

通过这次班会使同学们更加深刻领会到了新时期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性,更加明白了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该努力的方向,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时时刻刻在自己心中竖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理念,时时刻刻用雷锋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进。

营造清洁环境 共建美丽校园

2022年3月11日,恰逢3.12植树节,药学院各班同学进入药学院植物园,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清洁活动,为如何保持植物园整洁出谋划策。

各班同学在本次活动中打破班级局限,积极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在处理垃圾、栽种新植物等工作时分工明确,充分展现同学们作为徐医学子的协调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并且在清洁过程中,在指导老师的科普下,同学们对药材的成长有更具体的了解,对所学专业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通过药学院前期开展的与冬奥志愿者“云对话”、“重温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主题班会等活动,同学们开始自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感悟雷锋精神,再通过本次清洁活动,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作为一个团体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所能拥有的力量。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志愿服务活动,不但真正发扬了“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还能从中收获书本以外的知识,更加强了学院凝聚力,号召其他同学参与到学院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去。

指尖传递温暖 榜样就在身边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感悟,加强校园友爱互助氛围,药学院于风华药苑公众号上举办了寻找身边好人好事跟帖活动。药学院全体同学积极参与评论跟帖。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张弛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苏州疫情时,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组织居民核酸检测的过程。他切实感受到做一线抗疫人员时的辛苦与艰辛,并表达了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潘鑫同学则分享了自己抓拍同学随手捡起校园垃圾的照片,他表示同学们在维护校园环境,减轻清洁工作负担的同时,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文明意识。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分享所见所闻所感。

本次线上跟帖活动,同学们贯彻“真善美”的思想,分享了许多普通但又不平凡的好人好事,帮助药学院塑造出友爱互助的氛围,并纷纷表示未来将参与到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去。

本次“学雷锋”活动参与人数达千余人,发布相关推文十余篇,点赞数达到三千余条,浏览量总计三千余次,学雷锋氛围浓烈。活动在青年志愿者们的成长中圆满结束,药学院志愿队达到了新高度,在践行“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道路上迈出有力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