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第二临床医学院 | 喜迎二十大 青春志愿行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7日
浏览次数: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2022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日,也是第23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院精心组织策划,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从学习雷锋精神、雷锋知识竞赛、创建文明校园、助力抗疫护校四个方面着手,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励广大青年弘扬志愿精神,展现二临学子风貌,共同营造一个更好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雷锋精神”学习活动:

为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学习雷锋精神,我院分团委号召团属各学生组织积极开展线上雷锋精神学习会,重温《雷锋日记》,观看《永远的雷锋》专题纪录片。

雷锋精神是对雷锋言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品质和崇高理想的高度概括,是以雷锋名字命名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因为它具有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这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雷锋精神所表现出来的政治热情、高尚情操、革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体现,是我们时代奋进的力量,也是我们优良品德的标杆。


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树立保护环境、服务社会的责任,形成正确的环保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绿色环保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建设生态环保的绿色校园,美丽家园。志愿队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此次活动对象为主校区在校学生,让学校形成绿色“小气场”凝聚环保”大气候”,共同创建生态文明,和谐宜居校园。此次活动式多样,共开展以下项系列活

1、“向雷锋学习”活动:

在本次”向雷锋学习”活动中,同学们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真正地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依旧在我们大学生的心中,依旧在新一代之中传扬。雷锋的优秀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也不仅是做一件或两件好事,而是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真正地将它体现在行为行动之中。

2、“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

本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查寝、宿舍大扫除和校园公共场所大扫除,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所有志愿者们在接收到任务之后能够认真、负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使原本脏乱的宿舍、主楼教室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3、”筑牢反诈骗防线“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方位、多维度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正确防骗防诈,旨在多措并举,齐抓共管,提升学生防诈骗意识。

一是全院各个班级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反诈主题班会,通过播放防诈骗视频、讲解防诈骗PPT的形式进行科普各项知识。

二是在宿舍组织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宿舍同学积极响应并张贴学习,深入宿舍,课上课下不间断,全面加强防诈骗意识。通过“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防诈骗主题的微刊进行知识宣传。

三是开展安全小测试,结合同学们日常生活实际定期更新测试库,同学们通过分析里面有关诈骗的案例并回答问题,切实体会反诈的重要性,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应用自己的所学所获。

四是积极开展校园反诈宣传和权益维护“微科普”,于“3·15”前夕在青年广场开展了线下宣传活动,得到了同学们广泛且积极的参与。

      此外,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志愿者队积极响应学校植树节活动号召,组织志愿者参与校园植树活动。


三、”爱校护校抗疫“活动:

在同学们中积极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对疫情防控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志愿队招募志愿者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对教室、宿舍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卫生进行消毒。

为了应对当前疫情防控需求,我院学生主动报名防疫核酸检测志愿者,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引导被测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助力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当下,虽然很多课程都已经转为线上,尽可能减少了人员聚集机会。但食堂中的人员聚集在所难免,志愿者主动请缨,在食堂门口执勤,提醒每一位出入食堂的同学戴好口罩,展现了二临学子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四、”网络空间清朗“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2022年国家网信办深入整治各类网络乱象的十项举措。希望通过宣传引导,同学们可以争做表率,做网络文明的践行者,做网络文明的宣传者和推动者。 让我们一起努力,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积极传递正能量,展现徐医青年风采,携手共建“清朗”网络。

三月即将过去,但学习雷锋精神的行动不会停歇。我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徐医学子良好形象,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