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医学技术学院 | “喜迎二十大·青春志愿行”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团日:2022年3月5日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59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不息,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了雷锋精神焕发新时代文明光彩,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医学技术学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青春志愿行“志愿服务月主题团日活动,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

一、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先锋: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为响应"向雷锋学习“的号召,我院团支部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们学习《永远的雷锋》专题纪录片,重温《雷锋日记》,了解雷锋同志的一生。通过主讲同学的展示,我院学子深刻领略了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的飒爽风姿,深刻理解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团结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正是当代青年成长、社会发展所需要的。

我院浦公英志愿队在社区开展义诊活动,看望老年人,照顾留守儿童,并参加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肾脏病科与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世界肾脏病日义诊活动。在世界肾脏病日义诊活动中,志愿者热情地与来往市民沟通交流,向市民普及尿常规检査和血清肾功能检测常见指标、尿液标本的正确留取、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及体征,针对生活方式、合理运动、饮食调理等方面向群众提供了专业建议,并发放肾脏病宣传资料200余份,回答咨询问题100余次,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受到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二、勤俭节约永不忘,反诈宣传正能量:

为传播环保理念,提高安全意识,我院陆续策划开展了“光盘行动"、“保护环境"讲座、“防诈骗教育“讲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为此我院发起了“光盘行动”,倡导同学们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同学们通过”光盘“照片进行打卡,养成文明用餐、珍惜

粮食、抵制浪费的好习惯,争做爱根节根的先锋者。

在”保护环境共建和谐家园“讲座中,宣讲人通过知识科普与提问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环境污染的来源与危害,呼吁大家从生活习惯开始,从细微处做起,从现在做起,争故节约资源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仃动参与到节约资源的仃动中,让节约5引领风尚,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防诈骗教育讲座首先介绍了电信诈骗多样的手段、翻新层出的作案手法。面对同学们的担忧,宣讲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防范诈骗的万法,如"灵魂五问"、五不”原则,并强烈地推荐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骗 app ,告诫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赚钱没有捷径可走,坚持做诚实人,不贪心、不盲目,才能不受骗。

三、春分三月送温暖,雷锋精神永流传: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舒适的教育教学环境,我院学子踊跃报名参加食堂志愿者、疫苗接种志愿者和核酸检测志愿者,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以青春之我筑起校园安全防疫墙。

志愿者们无惧风雨,用昂扬的斗志坚守岗位,他们身穿”红马甲”在食堂、疫苗接种点与核酸检测点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为师生员工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等注意事项,引导大家做好自我防控,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一项工作,志愿者们都尽心竭力、精益求精,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巨大“能量”,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共筑清朗网络,展现青年力量: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部署,激发医技学子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积极做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奏响网络安全和谐之音,医学技术学院于2022年3月6日至10日举办了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吸引了597名学生参与。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本次活动集知识性、教育性、宣传性于一体,以竞赛为载体,提升了广大学生对网络安全的兴趣,使学生对网络安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涌现出了一大批热爱网络安全的优秀学子,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我校网络安全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雷锋精神是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体现了一种”向上“的人生姿态,“向善”的价值追求。本次“喜迎二十大青春志愿行”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从“当代青年如何树立、怎样树立人生观、价值观"出发,让爱国爱校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扎根、发芽,并不断引导着我院学子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充分发奉献精神、专业特长,与社会、时代对接,涵养热爱祖国、敬业奉献、砥砺奋斗的品质,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堪当大任的,让团结奋进、互相关爱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