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学风建设 | 创建优良学风,凝聚青春力量——药学院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徐州医科大学"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营造和谐、奋进的学习氛围。近日,药学院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线上观影、书信编写、21天打卡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律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拼搏意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确学习目的。

一、“大国工匠”观影主题班会:

1、活动介绍:

3月1日至3月7日,为了营造积极向上,精益求精,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描优良学习风气,构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药学院秉着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原则开展了"大国工匠“观影主题班会。

2、活动进行时:

各班同学们围绕着”大国工匠“精神展开了积极地思考与讨论,其中21本临药三班同学就“大国工匠“精神内涵以及当今大学生如何养成”大国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当积极开展学风建设,通过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我们的校园学风贡献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院学风学气必将更上一层楼。

3、活动总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工匠破难,巧夺天工;求索之路,一路前行。愿同学们能通过观看《大国工匠·大巧破难》纪录片,学习周平红先生精益求精的责任意识,树立“药苑仁心,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

二、时光邮局——书信书写活动:

1、活动介绍:

3月8日至3月14日,为树立同学们心中的目标,强化同学们向前的动力,提高同学们对学校、对所学专业的归属感,药学院特组织各班级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此项时光邮局--书信书写活动,引导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业规划,志存高远,树立自律意识。

2、活动进行时:

各班同学积极开展“时光邮局”主题书信活动,同学们就自己当前目标进行了一个深刻的思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一封封信件代表着药学院同学们对未来的目标,更代表着学院同学们对未来完成目标的信心。我们会将信件封存,于一年以后返还给对应同学,愿同学们能总结反思自己一年的生活与学习,及时作出调整,不断砥砺前行。最终进行新的突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3、活动总结:

通过这次活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加强自身学风建设,为自己一年后的目标努力奋斗,不断挑战自己,努力提升自我,认真反思,发扬药苑学子博学创新的精神。

三、”影润我心“主题观影活动:

1、活动介绍:

3月15日至3月21日,为进一步提升药学院学风建设,加强同学们学风诚信信仰,学院特举办影润我心主题观影活动,通过对如今诚信学风的讨论,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2、活动进行时:

活动中,各班级同学积极组织各班的同学们一同参加此次观影活动,同学们观看微电影《迷途知返》。通过体会电影情节,联系身边实际,体悟诚信内涵,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很多同学则将所感记于笔尖,通过书写观后感来深化同学们对诚信学风的思考,让同学们将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3、活动总结:

本次影润我心主题观影活动,旨在强化同学们诚信意识,共收到同学们的观后感一百余份,诚信教育氛围浓厚,同学们对学术诚信等相关问题都有了自己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悟。

四、诚信研讨会:

1、活动介绍:

3月15日至3月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与信用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号召,药学院积极倡导将诚信、重信用、守承诺,引导同学们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积极推进学院诚信与信用体系建设。

2、活动进行时:

药学院组织同学们观看“反应停”事件相关纪录片,引导同学们就该事件展开与诚信立学相关的话题讨论,力求将诚信二字根植于同学们的心中,其中张同学将所感结合如今科研实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做科研的药苑学子肩负着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未来,更加肩负着这个国家的未来,我们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诚信就是我们坚守的底线,无论是谁,都不能跨过它。

3、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获得了同学们广泛的的好评,不仅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更是强化了药学院同学们诚信科研的品质,为我院学风建设迈出一大步

五、番茄自习室:

1、活动介绍:

3月7目至月27目,为进一步提高药苑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及时效性,培训药苑学子悦纳自已、关菱自、积极面对生活的心态,药学院特开展番茄自习室21天习惯养成活动。

2、活动进行时:

活动期间,同学们可以自行加入学院在番茄TODO创办的线上自习室,在课余时间进入该自习室并开启自习模式,进行脱机自习,每天后台记录同学们的自习时长。同时,学院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予以相应奖励,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最终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一次自我的提升。

3、活动总结:

研究说明,21天可以铸造一个习惯,也就是说一种习惯的形成,一定要经过一段持续的时间。因此,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积极参加,借用番茄ToDo这个平台为自己制定一个短期的目标并为之坚持下去,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自己每天的亲身感悟来鼓励、反思自己,挑战心理上的懒惰,不断改变,体味不一样的自己。

六、学习纪律强化月和学风建设主题月:

1、活动介绍:

3月7日至4月7日,药学院以“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为主题,举办了学习纪律强化月和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

2、活动进行时:

本次活动以量化评分的方式,将同学们每一天每一项的日常行为规范都量化成具体的分数,每周汇总一次并在“风华药苑”公众号上进行公示,以求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为直观的依据来总结反思自己的每一天,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正,不断进步。

3、活动总结:

药学院通过本次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弘扬优良作风,为学风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营造“正学风人人有责,学风正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七、”手摹心记,方寸千里“最美笔记评选活动:

1、活动介绍:

3月10日至3月24日,为了营造积极向上,严谨诚信,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播优良学习之风,构建良好课堂氛围,培养学生“思学、善学、乐学、尚学”的理念,药学院开展了“手摹心记,方寸千里”最美笔记评选活动。

2、活动进行时:

活动期间,学院制订具体的评分细则和评分标准,通过线上平台收集同学们的课堂或课后笔记并按照之前拟订的评分标准进行评比,后对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表彰并公示评比结果。下面则是本次活动的杰出作品,让我们来一起欣赏吧!

3、活动总结:

课堂是同学们学习的主阵地,而课堂内外学习笔记作为对教材的重要补充,有利于学生提升课堂注意力、理解记忆知识点、课后复习和反思,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该活动旨在教会学生认真学习、自主学习、有效学习、终身学习,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推动药学院学风建设和发展。

八、”药苑学霸说“主题活动:

1、活动介绍:

3月23日,药学院通过“风华药苑”公众号举办了“药苑学霸说”主题活动。

2、活动进行时:

通过“药苑学霸说”主题活动,挖掘和选出身旁的学霸,通过发布学霸经验帖的形式,用身旁优秀学生的事迹和精神,培育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做到具有坚决的信念,自觉担当起卓越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培育学生的诚实守信观念,做到树立良好的道德,言行一致、身体力行,表现卓越人才的表率示范和价值导向作用。培育学生的立志成才志向,做到既目标高远,始终维持高尚的理想,不断激活自身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又脚踏实地,坚持为理想而学习,展现卓越人才的生命能量和成才追求。

3、活动总结:

求知是学习进步的阶梯,希望通过身边同学的带动作用,引领学生健康进展,展现药苑学子责任担当、诚实守信、立志成才的精神品质。让学霸和学生面对面,使学霸的先进事迹和正向的能量在交流中接力传承并发扬光大。

感悟:3月是雷锋月,是学之始。在这个美丽的月份,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其中的最美笔记评选活动令我记忆尤为深刻。它让我懂得了做笔记也是一门学问,如何提炼内容框架,如何更有效地排版等问题,都值得我去思考。我通过这次笔记的过程更加牢固地掌握了我所学习的知识,并且笔记能够帮助我理清学习思路,明确学习目标。在活动中我通过观察别的同学的笔记,意识到了我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在笔记中找到了解决方法。能够在活动中受益真是一大乐事。

                                                                    21级临药1班张品言

养成良好的学风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这是一个过程,当然自律、坚持不懈尤为重要。工匠精神的重现使”药苑仁心,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熊熊燃烧;《迷途知返》微电影令我重新审视自己。21天是习惯养成阶段,在此阶段我借助番茄 ToDo 坚持每天进行脱机学习。前两天的学习自己尚且不能坚持,总是放不下手机,但是我借助自习室氛围,成功抵制游戏的诱惑,并且能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坚持学习。我希望能够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不断提升自我。

                                                                    21级药学3班刘方玉

结语:通过本次“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活动,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效果显著。同学们上课状态进步明显,同学们学习的动力显著提高,总体学习氛围良好。药学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