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麻醉学院|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场与麻醉学院疫情志愿者的深度对话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新增多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学校也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的又一次严峻挑战。为保证师生安全,从紧从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麻醉学院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麻醉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教学工作组、科研工作组、学生工作组、网格管理与疫情保障组。学生采取五级网格化管理,以寝室为最小基本单位确保学生安全。

在封校期间,为保障学生们疫情防控下的生活与学习,麻醉学院孙晓楠老师、纪化振老师、高黎老师、司卓印老师四位辅导员选择牺牲了他们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来到主、西校区住校留守。他们走进图书馆,督促学生在公众场合戴好口罩;走进学生寝室,发放防疫物资,安抚学生封校期间的焦虑情绪。

2022年4月4日,我们通过面谈或者线上的形式,与这几位疫情防控工作者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

当谈及投身留校值班工作的初衷时,孙晓楠老师这样说道:“这是作为一个辅导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在麻醉学院共有2000多名学生,落在我们肩上的疫情防控的担子重,责任大。把父母、孩子安顿好之后,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过来,与学生们并肩作战。学生工作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守好了这“最后一公里”,把所有隐患排除在外,才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贡献。”同时,在住校值班的这段时间,她深深地感受到,麻醉学院的辅导员队伍非常团结、温暖,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会战斗、特别强战斗的队伍。麻醉学院的同学们更是非常有担当,有毅力,展现出了当代青年勇往直前、勇于奉献的良好风貌。


纪化振老师则是怀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积极响应学校政策,投身学院疫情防控的一线,希望能够在学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当好学生知心人。此外,在积极防疫抗疫的同时,纪化振老师鼓励同学们出去运动或者在宿舍开展团建活动,通过文娱运动陶冶身心,希望同学们能在配合防疫工作顺利实施和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之间找到平衡。

在高黎老师值班期间,有一位学生因病住院,需要进行手术。因为学生来自外省,结合疫情防控的规定,家长难以来到徐州,身边只有室友的陪伴。这段时间内,高老师积极与家长沟通反馈,耐心向医生咨询病情,并及时安抚学生的情绪。现该生已出院,高老师细心地为她调整到了一楼的寝室,待完全恢复后再回到原来的寝室。高老师春风化雨般的关怀,体现着严峻疫情防控形式下属于麻醉学院辅导员的温度。

身处西校区的司卓印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在危机时刻站出来,是一种担当,也能让自己更了解和亲近自己的学生。”每天早上司老师都需要统计和核实打卡信息,为了工作有时候还会加班深夜。老师为学生奔走时,学生也在关心着老师。有一次司老师在夜里11点发了一条通知,学生们都及时回复,并纷纷私信老师,希望老师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为了值班工作,司老师不得不把孩子留在家里。与司老师的对话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个小插曲。当司老师准备离家的时候,司老师的孩子非常不舍,抱着司老师的被褥不松手。这一画面,难免让人湿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