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院系风采 >> 正文

药学院 | 先锋战“疫”,守护花开-药学院师生党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浏览次数:

面对新一轮的疫情防控战“疫”,药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研讨制定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学生党支部全体辅导员更是舍小家,顾大家,主动申请住校值守,下沉宿舍、班级、食堂,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背景下,用心、用情、用爱温暖每一位学生,以高度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免疫屏障。冲锋抗疫一线,守好防疫底线

“学校封校以来生活、学习上有什么不方便?”“日常生活用品缺不缺?”“对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都了解吗?”黄飞副书记和支部辅导员老师们殚精竭虑、殷切关怀,在疫情的关键时刻,成为学生的一颗“定心丸”。


“尽管学生身处天南地北,但我们始终‘在线’,出现在学生需要我们的每一个地方”,学院目前还有205名学生在外实习,他们的健康与安危成为学院最揪心的牵挂,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学院领导和党员老师们对实习学生情况第一时间展开全面摸底排查,精准掌握实习学生情况,并迅速与实习学生、企业、医院取得联系,建立校企联合防疫,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学生在哪里,我的工作场就在哪里”这是来自支部书记刘媛深情的“告白”,他们用无言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爱。

深度摸排信息,网格管理精准

支部辅导员点对点摸排学生人数,构建了“基层网格员(室长)-班长-辅导员-学院”条状管理体系,发挥学生会、学生骨干和党支部学生党员作用,做到条块结合,全面覆盖。通过网格化体系收集反馈,整理上报学生提出的问题,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准确答复学生诉求。

在核酸检测时当好“组织员”,利用学生楼长、层长、室长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安排,每层楼敲门督促学生做核酸,确保学生100%检测率(持续开展“敲门行动”、“扫地行动”,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维持排队秩序,保证“一米线”安全距离。“同学慢点,这有台阶。”18级某学生半月板损伤不能久站,辅导员亲自到宿舍看望学生,并搀扶学生去检测点,为学生能尽快检测开辟“绿色通道”。

强化责任意识,彰显党员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药苑先锋”学生党员突击队积极响应支部号召,在日常生活中成为同学们的眼睛、耳朵、传声筒。学生党员突击队们身着志愿马甲,穿梭在宿舍区和生活区中,一个个青春的背影,与老师一同守护着每一个徐医学子。“同学,你好!请出示两码”、“请大家戴好口罩”、“食堂排队要保持距离”,这些可能是这个春天回响在校园里最多的话语。党员同学在疫情面前凸显责任意识,彰显药苑学子担当。


发挥线上资源,丰富校园文化

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推进下,同学们的生活逐渐回归日常,却又“不同寻常”。学院积极组织多样活动引导学生放宽心态,正面应对闭环管理的生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延伸线上校园文化“云”建设,发出“疫情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在行动”疫情防控倡议,召开线上疫情防控教育大会,线上发起“自带垃圾下楼,共创美丽徐医”倡议书,促进学生养成自带垃圾下楼的良好习惯,云端举行“清明寄哀思”文明祭扫活动;顺时施宜,分类别培育优良学风,开展学风建设讨论,“番茄自习室”线上打卡,开展“药苑学霸说”,抓实抓严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一手防疫情,一手抓学风),确保教学有质量、学风不下降、学生有收获。举办“寓情香囊-香包外观及包装征集大赛”,让同学们课余动脑动手,将非遗文化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