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魅力社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魅力社团 >> 正文

2022年度徐州医科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康复推拿社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浏览次数:

一、社团简介

康复推拿社是隶属于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志愿服务类五星级社团。社团成立于2014年,立足于社会公益事业,秉承全心全意服务他人的宗旨,以“领略中医文化,精研康复技术”为核心,组织成员学习康复推拿及其他医学相关技术,并通过组织志愿者活动的形式,培养成员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和团队合作意识。

二、社团荣誉

2019-2022

徐州医科大学“五星级社团”

2020-2022

在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承办单位

三、社团介绍

社团依托徐州市康复医院、徐州市中医院和徐州市中医院第二门诊部,组织成员定期前往医院学习推拿、刮痧、拔火罐等技能,学习推拿知识的同时加强手法练习,坚持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知康复,学推拿”系列讲座

秉承“领略中医魅力,精研康复技术”的宗旨,康复推拿社定期举行“知康复,学推拿”系列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康复推拿文化的魅力。

1.入门初启程

 指导教师从康复医学简介、推拿概述、推拿的中医学基础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康复推拿的基础知识,激发同学们对于康复推拿的学习兴趣。

2.温故而知新

指导教师在“入门初启程”讲座的基础上深入讲解人体穴位及针灸、拔罐方法等,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康复推拿。

理论化为实践——志愿活动的开展

1.推拿常规学习活动

指导老师从松动类、兴奋类、镇静类手法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演示推拿的操作方法,临床应用以及相关注意事项。演示完毕后,同学们分组练习,实践掌握推拿操作。

2.社区志愿服务

社团成员走进徐州市丰财、卧牛、金山等社区,为中老年人提供量血压和推拿的服务,并进行健康宣教,促进了中老年人对于康复推拿和健康知识的了解,同时培养社员“服务于人、奉献予人”的志愿服务意识。

3.为运动健儿助力

在学校运动会期间,社团积极组织成员为运动健儿在赛前、赛中、赛后提供推拿按摩服务,预防运动员运动损伤,并为其维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快速消除疲劳。专业的服务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4.“两在两同”建新功

社团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活动号召,组织康复推拿社成员为全校师生提供推拿按摩服务,缓解师生工作劳累带来的亚健康问题。活动累计服务师生88人次,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徐州医科大学康复推拿社开展康复推拿相关活动,社团成员通过参与学习和志愿活动,走进康复推拿领域,亲身体验和接触康复推拿,加深了对推拿的了解与认识,提升专业素质,发展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