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春榜样 >> 正文

长风破浪,满腔热情

发布者: 孙玉梅 王雪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宋子怿,男,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15级。曾任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现任校学生会主席。

在校期间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获徐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徐州市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称号。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三等奖,全国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等。

1、记:我们了解到您参加过徐州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了先进个人奖,您能谈一下当时具体的情况吗?您还参加过各种各样的知识竞赛,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您觉得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这些活动呢?

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很多种,如志愿服务型或科研探索型等。我去年暑假留在学校协助团委老师完成五四表彰的收尾工作及青马工程相关工作等,最后很荣幸地当选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对于社会实践,我认为不管大家对活动本身是否足够感兴趣,这些经历一定会帮助大家成长。对我自身而言,它让我养成了对任何事情都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仅锻炼了能力,最重要的是结交到各种各样优秀的朋友。不同的人对事情的处理方式及看法不同,我会从中吸取优秀的经验,并树立起良好的价值观。

有一部分同学会选择参加三下乡活动或是支教等,去了解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学业状况并且帮助他们。社会实践可以给予你更全面的视野来看待这个社会,看待处在这个社会里的人。这对医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医疗能力和医德的建设都有很大的帮助。作为大学生,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一群怀揣梦想、志同道合的同学,要大胆地尝试一些想做的事,无论是参加学生组织、参与学科竞赛、甚至是创业等,把视野放宽,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努力尝试。

2、记:您曾经在校学生会任职部长,现今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您能谈谈自己担任学生干部的优势,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吗?

宋:我认为认真负责的态度、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对组织的热爱是我作为学生干部最大的优势。记得我的一位学长曾说过:“当你遇到一件事时,不要慌张,首先分析它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如果没有,你应该怎样去寻求帮助。”这告诉我们遇事首先要有一个整体的统筹规划,学会分析。在刚开始担任委员时我只需要把分配给我的任务做好,而在这过程中,我开始学会考虑如果是自己负责这一件事,我应该怎样分配任务、考虑事件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如何提前准备及善后梳理等一系列情况。比如在去年十一月份,我刚担任校会办公室主任时,学校组织举办了“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主题活动。会议整体进行的比较顺利,但是中间有一个环节,需要关灯烘托舞台气氛,委员没有理解我的示意直接拉闸,导致我们不得不把所有系统重启,这个会议才得以继续进行,不过幸好观众们都以为这是节目效果。这件事给我的教训是,从我的角度可能把一些事考虑的很全面了,但是我怎样去阐述给我的委员们,不能只是简简单单告知他们把这件事做一下,而是要详细地告诉他们事件的流程,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

担任学生干部就意味着我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不仅要有态度和能力做好每件事,且要保持自律,坚持自省,不忘初心。关于工作计划,一方面要是加强各学生组织间的交流沟通,增强默契程度;另一方面是提高学生会成员的综合能力,让学生组织更有魅力,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同学加入其中,为徐医大的学生工作出一份力。

3、记:您开学就大三了,学习压力会比以前更重,您认为怎么平衡学习和工作方面的问题,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宋:学习方面,首先课前预习很重要。高中时老师一节课可能只讲一两页,可是到了大学你会发现一节课可以讲几十页,知识点非常多。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预习,提前了解知识梗概。其次,抓住课堂时间。老师在课堂上所提及的知识点是本章节的重中之重,如果把这些知识掌握到位,那在复习和迎考阶段就会有很大的优势。且要学会抓住零碎的时间学习,提高效率,并且学会养成规律的作息,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4、记:拖延症是当代大学生普遍而突出的毛病,有人曾在网上犀利地评价:“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您对这种现象怎样看待呢?该如何克服?

宋:我所接触的学生组织的同学,基本上是没有拖延症的。因为如果一件事情拖延,很多事情就会接二连三地拖延下去,而且工作中的突发情况很多,如果拖延会导致大家的工作都无法开展。其实大多数同学的拖延症是因为从高中步入大学,没有了班主任和父母的督促和唠叨,没有老师每天布置的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很多同学没有养成自我监督的习惯,以致对于学习任务一再拖延,最终导致成绩的不理想,甚至延伸到生活上拖延的坏毛病。加入一个学生组织是克服拖延的一个好方法,可以通过工作上不拖延的习惯来带动自己学习上的不拖延,而且你能够认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会成为你的榜样,带来积极的正能量。

5、记:作为临床专业的学生,您认为在这个专业中,需要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

宋:我觉得作为临床专业的学生,医德医风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就像咱们校训“以德载医,博学创新”,成为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永远是徐医人不懈追求的目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是基本。医学是一门不断更新的学科,作为医学生要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另外,沟通交流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临床医生需要和患者、患者家属打交道,医患关系处理起来会比较复杂,这就需要咱们的同学有更强的交流能力。

6、记:作为新任校学生会主席,学长无疑是十分优秀的,请学长给即将入学的小鲜肉们一些建议和期许吧。

宋:首先,高中和大学的跨度很大,新生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最好能为自己接下来的学业做一个计划。不要丢掉高中养成的良好习惯,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利用早晨时间背诵所学知识,长时间的积累是很庞大的。考前突击其实并没有平时的积累效果扎实。

其次,大一新生刚来学校会面临很多选择,比如学校和各院系组织的招新、各大社团的报名,也会有同学选择投身科研或只是做专心致志的学霸。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都要遵循自己的内心,保证是自己的兴趣趋使并努力坚持。

最后,祝愿我们新入校的17级学弟学妹们能够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

后记

有句话说“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但从学长的采访中,我发现原来这句话的逆命题也是成立的:“一个人的责任心有多大,能力便有多大。”他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做出的选择很多,但希望如学长所说都是出于热爱,基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