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春榜样 >> 正文

人生如蚁而美如神

发布者: 卢子秋、张亚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胡潇逸,男,中共预备党员,徐州医学院13级卓越医师班

在校期间担任职务:

13级卓越医师班学习委员,曾任系学生会学术部副部,曾任校自管会主席。

获得奖项:

2013-2014学年:获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主持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军训标兵,宿舍文化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4-2015学年:获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英语专项奖学金,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中国创翼”青年创意创新大赛银翼奖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江苏赛区大学组一等奖全国三等奖负责《H-guider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江苏省重点孵化项目江苏省重点课题项目《芦丁对小鼠乳腺癌4T1细胞移植瘤的生长抑制作用及初步机制研究》第二负责人江苏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徐州市第五届创意创业大赛二等奖校生理知识竞赛二等奖

 

记:我们了解到您不仅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还是自管会的主席,繁重的学业加上部门的事情很多时候让人焦头烂额,您是怎样做到二者平衡的呢?有什么生活上或者学习上的秘籍可以传授一二吗?

胡:我的任职比较复杂,做了三年的学习委员,大一在临床系做外联的委员,大二因为学生工作做得比较好被调到了学术部,大三被推荐到了自管会,竞选上了主席。每年也有人问我:工作的事情很多,学业压力也很重,两者之间怎么平衡?

其实是因为我大一时受了部长的影响,就是你们之前采访过的李园学姐。我和她关系很好,她跟我说过,时间都是有的,只要你减少点你的娱乐时间,我一直谨记着她这句话。

其实无非就是两点:抓时间、高效率!

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其实没有那么难,归根到底就是懒。比如说你少在宿舍玩会儿电脑,少看会儿小说,少刷会儿QQ,少刷会儿微博,时间就出来了!工作上的事情其实只要你效率高起来,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做好,不会耗费你太多时间,除非到那之后再跟几个小伙伴聊聊天、八卦一下,然后时间就这么过去了,聊得挺开心的。然而任务依然没有完成,还是得继续不开心。

其次,效率非常重要,在什么地方就做什么事情。小的时候家长就经常说,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道理其实也是一样的。到了大学,上课的时候就认真听讲,工作的时候就仔细工作,玩的时候就放开来玩玩,自己划分好时间提高效率不要老想着其他事情就好了。

如果担心自己会手忙脚乱的话,不如列个计划表,让自己变得更加有条理!比如说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有几项工作和几个比赛要参加,我会有计划的安排:演讲稿在什么时候完成,PPT在哪一天做好,稿子什么时候背熟,彩排大概在哪个时间段弄好……让自己有一个大体的规划。

当然,两者免不了有冲突的时候,比如课上着上着就有信息发过来,写着收到请回复,又或者老师突然有急事找你,让你去一下他的办公室。你去处理事情的时候不能总是想着我那节课没有上,也没有机会补回来,自己看又看不懂,最后考试肯定考不好。你不能总是抱着这种情绪,你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完问题,再去计算一下你这个星期有没有可能去别的班补上这节课,如果没有的话,估计一下自己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把这节课的内容自己搞懂,消化掉,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往往比你忙着去吐槽、一味的抱怨更有效,一味的发火或者是沮丧、懊恼并不能使问题好转,你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随意的吐槽、发火、沮丧,过了这段时间后,就要打起精神,解决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你会发现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遇到紧急事情,特别是办活动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都不是对某个负责人进行痛斥或者归咎责任,而是想办法解决问题!

记:我们了解到您在大二的时候获得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银奖,很多同学并不了解大学生创业是怎么一回事,您能具体的和大家说一说吗?当时您又是怎样准备的呢?我们应该从哪做起?

胡:“创青春”这个比赛大一的时候我是跟着刘嘉慧学姐和王振林学长参加的,大二的时候和自己的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其实对于医学生来说,尤其是临床、麻醉、护理这几个专业的学生,我不是很建议参加这个创业项目,你们可以去思考这个比赛的问题,但是不建议你们真的去创业。

这个比赛的设定对于医学院的同学来说,其实是不利的。参赛的大多数团队都是由一个综合性的学校组成的集体,他们兼顾法律、管理、财务、金融各个专业领域,让整个team非常的充实。但是医学院的同学呢,说到底也不过只有自己的想法在里面,技术上可能有医技和医信来帮你,管理可能还有公共管理帮忙出主意,但是在法律,金融,尤其是财务这一块基本是个盲区,每走一步都非常非常的困难。

但是这个比赛大家可以积极参加,因为现在中国的大环境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意的,对这一块非常的重视,我们学校的领导、学工处的老师也很关注,虽然大家可能没有创业的想法,但是可以几个人组成团队努力的去试一试。毕竟在你组建团队的过程中,你学会了如何管理和调整来发挥每个组员的作用;而当你推销商品的时候,你需要去思考:一个产品它的功能是什么,你怎样去营销,怎么去推广……所谓的商业模式是什么,财务分析怎么样,风险投资有没有问题,市场调查会如何,这一系列的工作,如果你都能完整的做好的话就说明你的思维是非常全面的,这也就从另一方面锻炼了你的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能力,已经存在了的产品、产业、软件再去设计,并不会得到大众的欢迎,阿里巴巴和微信已经做得这么好了,再推出个同样的肯定是没有希望的!因此,创意对当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记:很多同学对科研十分感兴趣却又无从着手,据了解您参加了《芦丁对小鼠乳腺癌4T1细胞移植瘤的生长抑制作用及初步机制研究》课题,您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搞科研需要注意什么吗?我现在也是大二的学生,那学长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搞科研?

胡:大创是我和校会的另外一个副主席印泽远一起申报的一个项目。首先要说的是这是参加科研研究的很好的方式,一种比较简单的进入平台,鼓励大家多多参与。

如果有同学对科研十分感兴趣,又觉得大创这种方式不合适的话,可以自己去找老师,一般副教授以上的都有自己的课题,你可以请求寒暑假的时候在实验室打下手,也可以直言自己有出国的打算,想请老师帮忙指导一下论文,希望提前接触一下科研这方面的工作。这是相对比较好的方式,用我的学长的话来说就是:在你无数次得碰壁之后,总有老师会为你打开这扇窗户。

而大创呢其实是本科生接触课题门槛比较低的一种方式,只要你认真准备,还是很有可能通过的。首先,你要选择好方向,你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逻辑而不是一团浆糊,要具体到一个点上,比如说肿瘤、癌症,如果你选择癌症,那么你可以去思考是研究胃癌还是乳腺癌。定完方向后你要去图书馆查阅相关的资料,看看这方面的科学家已经做到了哪一步,还有什么新的观点可以提出,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做这个实验;然后小组成员们一起讨论这个实验具体怎么做,可以参照前任的标准建立模型,也可以做一些新的尝试,还要确认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它的经费是否超出了我们经费的预算;最后,你拿着这份有诚意的标书去找老师,比如说你研究的是缺血再灌注方向的就去找专攻这方面的教授,想研究糖尿病就去找专攻糖尿病这方面的教授,通常教授们看过之后都能给出针对性的意见,比如可行性上的问题,操作上的问题,然后你拿回去修改,如此反复,他就会慢慢答应你。

对于大创这件事第一点就是态度要积极,它的门槛不是很高,只要你认真,努力就能申请。第二点是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我觉得一份好的大创标书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可以完成。每年差不多在六月份开始申报,那么你在寒假的时候就可以准备了,认真地思考和完善整个方案,参考一些中英文的文献,做到尽善尽美。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非常支持和鼓励这件事情,你会发现他们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以接触,一般只要他们没有项目都会耐心的做出指导,带着你去完成实验。

记:我们了解到学长曾经参加过CCTV英语风采大赛,并获得了江苏赛区大学组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能和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况吗?对于英语学习您又有什么小窍门吗?

胡:这个比赛还是挺有趣的,而且越到后面你会发现他的含金量越高。参赛者基本都是各个高校大二以上的大神级别的人物,走到总决赛的时候,你会发现只有一所医学院参赛——徐州医学院,其他医学院很少有走到那里的,因此你所讲一些医学方面的东西,会让他们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英语比赛首先要求的当然是口语,稍有点发音瑕疵都会被pass掉,但是他更看重的其实是你性格的展现。一般第一个环节都是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无论你是唱歌、跳舞还是演讲,他都不是很看重,他欣赏的是在这个即兴表演的过程中你所展现的个人魅力。比如说你在演讲的时候可以充分带动下面的观众,他会觉得你很有激情和感染力;如果你说话带有手语,他会觉得你非常的温柔细腻;如果你选择表演魔术,他则会感觉你很有神秘感……表演的本身不是很重要,展现出自己的风采才是最重要的!后面的环节,评委则更多地希望看到你的冷静和镇定,即使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也能够一步一步有条理的用英文说出你的论点和反驳的原因。

英语学习的话,我通常分为口语和笔试。口语部分的话,我通常是跟着录音和原声带读,这其实很简单,我们平时上课的英语课本也可以用来练,录下自己的声音再和原声作对比,不断地向他靠拢,减少差距,也有的同学看美剧英剧练口语,应该也是可以的。第二种方法就是和外国人聊天,徐州市区是有英语角的,那里时常有外教,出去旅游的时候也免不了遇到外国人,可以聊一聊。有一次遇到一个外国人问路,我就陪他等车,聊了近半个小时,上个英语班的话半个小时起码也得几十块钱吧,应该不止,但是这个纯免费,还进步神速。笔试的话,作文和翻译还是套用模板比较好。

记:学长如今大三,回想一路走来,是否有很多感想,有没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

胡:我高考的成绩不是很理想,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挺渣的,进了徐医也觉得既来之,则安之。我觉得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最重要的就是“信息”,你到了一个新的学校,一个陌生的环境,你的信息资源最重要,你需要指导你的专业是干什么的,他的就业率怎么样,需不需要考研,什么课比较重要,怎么毕业,怎么拿毕业证书、结业证书,奖学金有什么意义,需要什么准备,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想清楚,抽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弄明白,也可以去问问你们的学长学姐,他们有的人想得很透彻。其次,在大学这五年里除了考研之外,我还需要什么技能,比如舞台的展现能力,临时的应变能力,以后会很忙,大三之后基本没有机会再去发展了,包括自身人文素养的提升。所以最好大一的时候就想清楚五年的规划,结合自身的特长,什么样的比赛想去试一下,什么比赛自己比较擅长,报了名就认真准备,不擅长的没兴趣的就略过。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擅长从他人身上借鉴一下东西。你去看一个比赛,一场晚会,里面融合了很多想法和创意,你觉得好厉害好高大上,鼓鼓掌走了,那么这个晚会就只起到了娱乐的作用,下次让你在另外一个环境中做节目,你能从他的创意中汲取经验做出自己的创意吗?要是每个创意都是自己凭空想出来的,那也实在是太厉害了。多和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沟通,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他们会给你一个预先的提醒,比如考研的科目你大四再看,不要以为大三开始准备就比别人多学了一年,实际上到最后冲刺的时候会有一个疲惫期,而且你也不需要那么多的时间,你可以从大三开始准备考研英语,因为英语的积累是无穷无尽的,这些经验都是非常宝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