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春榜样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者: 卢子秋 张亚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王沁,女,中共党员,徐州医学院麻醉专业2013级

在校期间担任职务:

主持人广播站副站长,13级麻醉5班团支部书记任校学生会主席

获得奖项:

2013-2014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团员”GPA、综合测评均列麻醉学院2013级第一名,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苏北高校大学生汉英翻译大赛三等奖江苏省红十字会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证麻醉学院第12届英语月之“超级演说家”一等奖

2014-2015学年“优秀团干部”第十九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我为校训代言”形象大使选拔赛二等奖第十九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魅力团支书”评比十佳魅力团支书高分通过四六级,六级616分的成绩成2014年12月六级考试2013级第一名主持校五四表彰大会、下部队慰问演出、“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新生军歌比赛、第二届“voa”、麻醉学院英语月开闭幕式,担任校党代会工作人员

 

记:我们了解到学姐您曾主持过很多活动,那么成为主持人是因为机缘巧合还是兴趣使然?学姐觉得主持人应该具有哪些素质要求呢?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主持的经验吗?

王:应该算是兴趣使然吧。我是到大学才开始接触主持,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手。当时是大一新生,观看十佳歌手的比赛,女主持幽默的谈吐、灵活的临场、自信的姿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然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光鲜的礼服、耀眼的舞台也有着特别大的吸引力。但是,当第一次站到台上,灯光打在自己的脸上,看着下面的观众,捏着要念的串词,我心里非常紧张,感觉话都快说不利索了,才知道一个台上优秀主持人的展现一定经过了很多的积累。

开始你可能觉得主持人只是简单地念一下他手里的稿子,但是当真的开始接触这件事情的时候,会发现要注意的东西很多,包括主持台词、语气、仪态、现场气氛、临场应变等。要顾虑的东西很多,但随着跟从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一次一次经验的积累,我渐渐对主持人这个角色更加了解。

其实作为一个主持人我还是非常业余的,谈不上经验,只能说根据两年来在舞台上的感受,谈一谈自己的看法。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熟悉主持词算是基本要求,这些就不用说了;对整个活动的风格,事先自己心里要有把握。比如说下部队文艺演出,可能是比较轻松的,跟下面的观众可以有一些互动;五四表彰,同样也是晚会,但可能更加青春、庄重一些。

有的人可能会说台风很重要,但是我觉得,作为非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我还是相当业余的——我理解的台风就是,你事先要对整场活动的内容、风格、要传递的主题很了解,然后把活动要传递的信息用你自己的风格和理解适当表达出来。不会因为你一个人站在台上就成为整场活动的焦点,作为主持人,还是要承担真诚地联系观众和活动的角色。

这两年的舞台经历确实让我收获了很多。站在台上的时候比之前从容很多,和别人交流的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比如说《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完全陌生的汇报人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通过和他们的沟通交流,最终在活动现场通过问题引导优秀的学长学姐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展现出他们与众不同的出色的一面。

记:我们都知道,大三的医学生,都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而学姐在担任着校学生会繁重工作的同时,学习成绩也位于前列,学姐是如何做到的呢?学习和工作二者如何兼顾?

王:我觉得作为学生干部,“学生”两个字在前,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必须的。充分发挥课堂效率,同时如果工作比较多,没有大块大块的时间能够让你来复习的话,就积极利用零散的时间,同时提升自己的专注度和效率。

工作上的事可能会显得比较琐碎,要求事先对自己的工作有一定的预见性,如果碰到临时的复杂任务,同样要先把自己的思路理清楚,明确要做的事和时间节点,然后对时间合理规划、合理利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治好自己的拖延症吧,不要把什么事都拖到最后才去做,毕竟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年轻人不要熬夜嘛。心态也很重要,要试着克服一下负面的焦虑的情绪,努力做好手头上的事情,最好能试着享受这个过程。在轻松的状态下,也许要做的其他的事也会得到启发。

 :众所周知,我们学校的麻醉专业在全国数一数二,那么进入大三的学姐是准备毕业后工作还是继续考研,还是像有的学长一样准备出国呢?学姐有什么短期的计划和长期的目标吗?

王:具体要去学校读研或是去什么地方工作也许会有很大的偶然因素,但我觉得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在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通过在学校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医学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如果是走上研究生这条道路,在不断的学习中会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探索能力;如果选择出国,会开拓自己的视野,学到更多前沿的知识。可能有很多不一样的不断充实自己的方式,目标也有短期和长远,但在我的理解里,都是希望自己作为一名麻醉医生,站在手术台前的时候能够做好充足的准备。

记:学姐的英语水平很高,不仅在“超级演说家”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而且以616分的成绩作为全校第一名通过了去年的六级,对于我们这些刚考完四级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学习心得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四六级考试对大家的英语水平、答题技巧、考试心态都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能提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规划、积极准备。在练习的时候,不是单纯的做完一遍对一下答案就算了,不断的思考、总结、归纳会带给你这套题目之外的更多的收获。比如听力,做错了一道题,是因为你词汇没有掌握影响了你对题目的理解,还是因为你对选项的预判不到位,或是时间分配不当导致听文章和读题目相冲突等等,需要自己总结,再练习,归纳出自己的方法。也要注意模拟考试环境,对整套试卷的解答做好充足的准备。

记:很多同学都很钦佩学姐,同时也很好奇学姐这么优秀的人,在平时生活中,都会做些什么,怎样放松自已,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其实你说到“兴趣爱好”这个词的时候我还真犹豫了一下,可能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喜欢的事情非常多,很难说出一个特别。比如说看到好看的铅笔画,我会想自己动动笔、模仿着画一画;看到可爱的手工,也想要自己动动手;看到美丽的风景,就想用自己的镜头纪录下来。各种神奇的技能我都想get。

之前有人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也喜欢到处走走,不一样的建筑景观、不一样的风俗语言、不一样的小吃服饰、不一样的气候植被,都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不过也有人打趣说,“而钱那么少,哪儿也去不了”,没有机会总是出去旅游,我觉得也不妨碍大家发现生活中的美丽和感动。之前看过一个叫“人在纽约”的网站,通过相片和采访中的一句话纪录在纽约的普通人的故事,给我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总觉得,生活在别处。可我们正在经历的真实的生活,哪怕是暂时让你感觉不那么友善的,也有他的精彩。

记:开学意味着又一波小鲜肉的到来,对于即将进入崭新大学生活的他们,学姐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王:徐医为每个徐医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不管是本科知识技能的学习,还是科研、深造,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放飞自己的医学梦。作为医学生,课程的压力会让你相比于你的其他小伙伴更加辛苦,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你会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和不理解,可能你选择医学是偶然,但是走上了这条路,就希望你能够用一生的忠诚还有热情去对待他,希望你心中的那团火不会熄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学是一个广阔的舞台,你会觉得你的生活中一下子出现了很多可能,比如学生组织、社团,文体活动等,可以勇敢地尝试一下,也许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困难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既然选择去做,就尽力地把它做好,最后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一句喜欢的话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不要惧怕你眼前看到的阴影,那时因为你背后有灿烂的阳光”

可能刚来的时候,面对不同的环境、生活方式、语言、气候、甚至是菜的口味,你会觉得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应,在但是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封闭自己。高考的奇妙之处不只在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它也让本来生活轨迹毫不交叉的人们相遇,然后一起走过大学这段丰富多彩而且不可替代的时光。

虽然小鲜肉们来了,把学姐衬托得非常老,但是学姐还是欢迎你们的到来。在此也先打个广告,欢迎学弟学妹们加入校学生会,希望你们在大学这个舞台能够展现出自己的风采,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还有一句话,对小学妹们说:学长是你们的,学弟是你们的,但是不要跟学姐抢饭哈哈,开个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