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春榜样 >> 正文

马琳慧:在求学之路上砥砺前行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马琳慧,中共党员,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2018级麻醉国际班学生。专业课成绩连续两年位列年级第一;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四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曾获得“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全国银奖、国际生理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

博极医源,精勤不倦

初入徐医校园,刚刚成为医学生的马琳慧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图书馆,她一眼就看到了《大医精诚》上写着的“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在之后的时光里,这八个字一直刻在她的脑海中,鞭策着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她始终告诉自己,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坚实的医学知识是根本也是保障。入学五年来,不论是专业课还是基础课程,她都竭尽全力理解领悟,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她总能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与他们讨论、争辩,努力解决每一个疑难问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不懈努力下,马琳慧同学的专业课成绩连续两年位列年级第一,23门专业成绩均为90分及以上,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四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除了掌握扎实的麻醉学专业知识之外,马琳慧同学还同时辅修了疼痛学,并高分通过疼痛学相关课程。在大学阶段,她也没有落下英语学习,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后,她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有了丰富的医学知识储备与出色的英语能力的保驾护航,马琳慧同学参加了今年的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并与团队成员一起获得了团体赛二等奖。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以笔试全国第八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个人赛一等奖。

求实奋进,突破创新

大一下学期时,马琳慧同学进入了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在武玉清教授课题组进行科研学习。在保持优异的学业成绩的基础上,她潜心科研,钻研学术,培养了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创新能力。这些难能可贵的学习经历使她感触良多,从中她掌握的不仅仅是实验技术,更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在困难面前保持希望、沉着冷静的能力。在武玉清教授的指导下,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以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三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同时,马琳慧同学也坚持“学进来,走出去”。她积极参加各种学术讨论,在学院与韩国嘉泉大学医学院共同组织的学术分享交流会中也进行了相关学术汇报,并与韩国学生进行交流讨论。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扎实的科研基础上,马琳慧同学与团队成员一起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夺得了江苏省特等奖、全国三等奖,获得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一等奖;作为团队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获得了全国银奖、东部赛区一等奖,并因为出色的答辩获得最佳风采奖。

躬体力行,心怀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作为上海瑞金医院实习组组长,马琳慧同学与组员一起深入临床工作,在实践中践行所学知识。成为18级麻醉国际班班长后,她也认真完成班级建设工作,与班级同学和谐相处,为班级同学讲解学习中不懂的疑难问题,尽力解决同学们生活中的困难。“用心做人做事做学问”,在漫漫医学路上,马琳慧同学始终坚守初心,积极向上,怀揣着纯粹的热爱,不畏艰苦、不懈努力。成长在麻醉学摇篮,相信在未来,马琳慧同学也依然会精诚合一、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担起重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彰显麻醉学子的自强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