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春榜样 >> 正文

罗强:在与群众接触中,我体会到了身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幸福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3日
浏览次数:

“看着医院的人生百态,在便民服务中与群众接触,我体会到了身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幸福……在群众脸上看到的宽慰与幸福,更像是一道光,指引着那些来到西部的志愿者们,用青春践行来时的初心。”通过发表在徐州医科大学和团拉萨市委公众号上的这篇文章,罗强将自己参与西部计划的自豪感寄托于其中,他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西部计划、参与西部计划、服务西部计划。

1996年出生的罗强来自江苏淮安,是徐州医科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在学校,罗强承担着辅导员助理的职责。2023年4月中旬,他偶然看见一份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文件,赶紧找到辅导员了解具体情况。慎重思考后,罗强决定报名西部计划,并通过了学校的选拔考试和江苏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的统一面试,成为一名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目前,罗强服务于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办事处。

罗强表示,对于自己参与西部计划这件事,身边也曾经有过反对的声音。罗强未来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时间异常珍贵。但他在辅导员那里了解到,徐州医科大学参与西部计划的学生并不多,“辅导员告诉我,西藏和新疆在许多大学生心中是神秘而神圣的,很多学生心驰神往却望而却步。”为了激励更多学弟学妹前往西部、服务西部,经过努力,罗强终于踏上了这条路,成为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个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拉萨的研究生。2023年8月1日,罗强被分配到扎细街道办事处,负责食品安全工作、志愿者联络服务和网宣工作。罗强深知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对辖区商户进行检查时,他发现和商户沟通的最大障碍就是语言不通。为此,罗强积极参加街道办事处组织的藏语学习小课堂,希望学会藏语,更好了解商户们的意见和建议。除了完成本职工作,罗强业余时间投入最多精力的便是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雪顿节开幕式、恩海学堂、网络文明之夜、拉萨市图书馆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截至目前,罗强已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8次。除此之外,罗强还对拉萨的无偿献血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积极与街道、社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对接,在神力时代广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商圈开展无偿献血科普宣传。


来拉萨快半年了,罗强很适应这里的生活。但是在他乐观开朗的外表下,却无人知道,他曾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时光——初三那年,因为跑步比赛时不小心摔倒,罗强腿部骨折。在医生的建议下,罗强不得不休学一年。当他忍受着身体的疼痛、精神的孤独,重新进入校园时,面对的是陌生的同学和环境。种种原因,让原本乐观的他开始变得不爱说话了。万幸的是,罗强身体恢复得很好,顺利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也顺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但那些年里,精神上的痛苦一直折磨着他。“我那时候性格不好,一天可能一句话也不说,以至于后面与人交流都变得困难了。”罗强回忆,直到准备研究生复试时,他才醒悟,必须要改变自己了。为了顺利通过复试,罗强每天早上提前两个小时起床,步行许久,到一个无人的湖边独立练习交流。回忆起努力奋斗的日子,罗强露出温暖的笑容。而罗强乐于助人的习惯,还和另一个人紧密相连。罗强表示,大学时期,学校为了让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便牵线搭桥,为他寻得一位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学费。“那个叔叔事业有成,他在经济上给予我帮助。他也让我懂得,一个人的大爱情怀,就是成功后把奋斗的成果分享给社会,把爱心回馈给社会,并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多年来,罗强一直为此付出行动——他准备放弃休假,春运期间去火车站当志愿者;虽然来拉萨不到半年,但他已经献了3次成分血。罗强笑着表示:“只要我的血液检测合格,我就会一直献下去。”在他心中,献血的意义和来拉萨的意义相同:为了能在有限的生命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予社会一些回馈,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