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团队成功开展“久久防艾,与爱同在”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开展久久防艾,与爱同在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在为期几天的实践活动中,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鞠强老师带领学生会成员及志愿者们组成四个小组走访了徐州高校、工地、社区、医院等众多公共场所,向相关人员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并拜访探望艾滋病人。

目的地一:高校

公共卫生学院分团委书记助理朱玥及学生会副主席张钦带领邢智轩、张家坤等6位志愿者们走访了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当地众多高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宣传。

在宣传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大学生们出于心理障碍对艾滋病避而不谈,或者认为艾滋病离自己还很遥远。虽然种种问题导致宣传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但小组同学们在高校里,用本学院自制的艾滋病宣传手册详细向高校及其同学们解释宣传艾滋病的危害及不可预见性、以及学生染艾人数迅速增加,高校正逐渐成为艾滋病重灾区的可怕现象。这也为同学们解除了很多原先对艾滋病人的误解,并提高了个人警惕心理。

目的地二:工地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主席陈静文及副主席殷浩峰带领罗运娇、刘芳妒等五名志愿者则走出校园,前往徐州各大建筑工地进行防艾知识宣传。

在那两天的活动中,小组成员前往了中国建筑第七、第八工程局、江苏社稷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型工地。在此期间,志愿者们不仅宣传讲解了艾滋病相关知识,还带上了血压计听诊器等医疗用具为在工地上辛苦劳作的工人们提供义诊,帮助更多人了解自己健康状况的情况下,更多地了解如何预防艾滋病如何保护自己。在一些项目负责人诚挚邀请下,志愿者还为工人们开办同伴教育讲座,切实关注工人们的身心健康。

目的地三:社区

与此同时,前往社区宣讲的七名志愿者们分别前往了东方美地、康馨园、阳光花园等小区。进行志愿活动时,志愿者普遍遇到了有些市民冷漠甚至拒绝,但是仍然不放弃,在不打扰正常作息的情况下,向社区来往的老人孩子,宣传艾滋病的概念。在一下午的家长里短之后,取得了社区居民信任的同学们,也主动承担起义诊活动。

目的地四:医院

医院行小组接连去了六家医院,通过贴海报、发宣传单、交谈等形式开展了防艾宣传教育工作。志愿者们在医院内同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了面对面的聊天,并通过聊天使他们能够更加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和如何去预防艾滋病。

在妇幼保健院的宣传工作中,众所周知,艾滋病是可以通过母婴传播的。志愿者着重在妇幼保健院宣传了如何预防艾滋病,并在同一位母亲聊天时告诉她,艾滋病不会通过母乳传播,并向她展示了防艾动画版宣传片,让宝宝和母亲通过观看宣传片进而进一步了解到艾滋病相关知识。看着那些年轻的母亲通过宣传而了解了艾滋病相关知识更让人坚信只要合理的向民众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艾滋病这种可怕的疾病终有一日会全部消失。

关于防艾,只有通过不断地去探索、实践,才能更深地了到防艾并不是口头上的形式主义,只有亲身经历过,感受过,才会理解艾滋病人日常生活的辛楚。要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在防艾的路上,会有更多的人加入,以在无的天空下,共享健康!

 

志愿者为工人讲解防艾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