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生命永恒”实践团:义心义意,“药”诊益健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秉承医为仁术,必具仁心的精神,721日,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生命永恒实践团来到徐州市民祥园小区,开展义心义意,诊益健康主题义诊活动。在此次义诊活动中,特加入了保健品的鉴别、认知误区、维权途径以及安全用药等知识普及环节,旨在引导老年人合理保健、安全用药,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志愿者为居民测血糖

志愿者们积极帮助居民测血糖,耐心询问居民病史,提前了解居民身体状况。对于血糖偏高的老年人,志愿者细心叮嘱他们要注意饮食与运动,定期去医院检查。一位围观的老年人看到志愿者测量的结果,乐呵呵地说到:老姐姐,这次血糖还可以嘛,……”

 

  志愿者为居民量血压

 

志愿者认真为居民测量血压。对于有高血压史或者此次血压测量值偏高的老年人,志愿者会详细地咨询他们平时的饮食、运动、用药等习惯,并为他们提出指导性建议。 

专家诊断

  

我这腿啊,经常感觉没啥力气,有时还会有些酸痛,专家你给看看,是什么问题?一位老人急匆匆地赶到义诊地点,向义诊专家咨询。义诊专家让老人坐在椅子上,详细向老人了解了他的病情,耐心为其诊断。

义诊专家与患者进行交流

 

在专家义诊结束后,一对老夫妻依依不舍,手里紧紧地握着专家给他们写的包含日常的防护措施、注意事项的纸条。

志愿者引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

为了解小区居民对安全用药、合理保健的认知情况,在一部分志愿者进行义诊的同时,另一部分志愿者也开始积极引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通过宣传单、宣传手册及展板等积极向过往居民宣讲安全用药、保健品防骗知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填写调查问卷之余,和志愿者闲聊起来:我们这个是比较老旧的小区,住的大多数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子女也都不在家,看着你们这群年轻人啊,我就想起了我的孙子孙女,都在外地上学呢,这会天热,你们多喝点水,早点回去,别晒着了……”

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展板

 

通过交谈,志愿者发现社区中老年人大部分对于保健品的认识都比较浅显,对于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了解甚少。老年人大多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但是有些老年人,认为吃了保健品见效挺快的,就不用吃药了或者保健品和药物放在一起乱吃,即使知道被骗了,也会不了了之。因此,志愿者在与居民交流的同时,都会积极的向他们讲解一些关于保健品辨识、认知误区、常见诈骗犯方式和维权途经等,并告诉他们一些用药安全的小常识。

 

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并讲解宣传单

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大姐,看到志愿者宣讲的内容,迅速停下了车,饶有兴趣地开始听志愿者讲解,并十分赞同地讲道:你们要多到我们小区讲一讲这个保健品防骗的知识,我家也有老人,在家里买了一堆保健品,连药都不吃了,劝也不听,自己偷偷去买。你们呢,都是大学生,有文化,你们讲了他们肯定会听的……”

实践团全体合影

早晨的义诊有些忙碌,在应接不暇的情况下志愿者们依旧面带微笑,热情地为为小区居民答疑解惑,热情讲解展板,宣传用药安全和正确认识保健品的相关知识。志愿者真诚友善的态度也换来了居民们的感谢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