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医学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徐州铜山区开展“三支一陪伴,健康中国基层行”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浏览次数:

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大多数留守儿童存在亲情饥渴,在心理健康、性格发育、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是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长期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713--717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来到铜山区单集镇卢庄,开始了为期五天的三支一陪伴,健康中国基层行献爱铜山区卢庄活动。

三支一陪伴,健康中国基层行献爱王沟镇活动典礼

713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单集镇卫生院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以支医、支药、支教与陪伴教育相结合为主题,开展特色的深度陪伴六个一,旨在为留守儿童提供医疗健康、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帮助,守护儿童心灵健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典礼上,为了加强和推动铜山区单集镇留守儿童问题的相关工作,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焦勇和单集镇组织委员张利楠签订了《徐州医科大学-铜山区单集镇》共建协议,并为徐州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铜山区单集镇揭牌。 

支医——医路洒青春,健康送万家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拿出了事先准备的血压计、体重计等器材,开展免费体检、健康知识宣讲、保健推拿等服务。本次义诊邀请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儿科专家刘春梅主任和老年科专家周晓兵主任,为当地居民进行现场义诊,免费检查,对健康异常的儿童和老人提出治疗方案、饮食调整、身体锻炼等治疗及康复建议。

此次体检对“21三体综合症、佝偻病、发育不良等一系列疾病进行筛查,并对当地留守儿童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估,分析当地留守儿童的营养膳食结构,由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营养学专家针对留守儿童的营养膳食情况制定详细完善的营养膳食计划表,再将该方案提交给当地政府及家庭,由政府和家庭协力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支药——医心铸梦想,医意药健康

在单集镇张利楠委员的带领下,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焦勇和志愿者们一同走访了当地的困难家庭,深入了解家中老人的健康状况、经济情况等。焦书记送上事先准备的药箱,为他们介绍了箱中的一些常用药品,并邀请其家庭成员前往村支部的义诊现场进行健康咨询,村民们纷纷向他表示了感谢。

同时,志愿者同学向留守儿童发放驱虫剂,旨在安全有效地驱除儿童体内驱蛔虫、蛲虫、绦虫、鞭虫、钩虫、粪圆线虫等寄生虫,从而预防儿童营养不良、贫血等疾病的发生,保证儿童身体及智力正常发育。

支教——知识成就人才,携手共创未来

在驻守单集镇的4天里,志愿者们按照每天的预定计划,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对留守儿童进行语、数、外等学科的课业辅导,及时帮助解决孩子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开设了阅读课程,用以增加课外知识,提高留守儿童写作技巧。此外,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知识,通过宣讲、发放安全手册等宣传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措施。

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志愿者们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因材施教。看到孩子们细微的变化,志愿者们都表示很有成就感,甚至有的志愿者开玩笑说后悔当初没有报考师范大学。

深度陪伴——真情播种希望,深度激励成长

针对孩子们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性格发育、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16名志愿者2人一组,在心理学知识的基础上,对留守儿童开展问卷调查,分析评估孩子们的心理现状,针对性地开展深度陪伴六个一活动,即陪孩子看一场电影,为孩子做一次饭,扮演一次孩子的父母(或兄长),举办一次趣味活动,组织一次文艺汇演,进行一次家访,通过多种方式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

他们也就刚开始比较腼腆,可能还是不太熟悉,一名志愿者说,慢慢地就好了,没过多久就可以一起玩,一起做游戏了。孩子们渐渐地也愿意打开心扉,跟我们这些老师沟通与交流。

716日下午,志愿者们在卢庄村支部举办了变废为宝比赛、文艺演出和趣味运动会。很多小朋友没有上台表演的经历,由于畏惧,开始时并不愿意参加。经过志愿者们不断的鼓励和历时两天的排练,他们终于勇敢地站到了舞台上。此次变废为宝比赛,让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收集废旧物品,大胆创新改造。当小朋友们一一展示自己的作品时,连志愿者们都不禁赞叹。文艺汇演时,小朋友们各展所长,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看到孩子出色的表演,前来观看的家长们也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节目结束后,所有的志愿者都聚到了舞台,用一首《倔强》和徐州医科大学校歌两首歌表达了内心的情感。

最后一项活动是趣味运动会,分为抢凳子、立定跳远、筷子夹球跑气球跑跑跑四个项目。运动会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很开心,全然没有紧张的气氛。比赛结束后,志愿者为孩子们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孩子们拿着手里满满的荣誉,满是欢乐。

参观校园

在与村干部、家长们确保孩子的安全后,志愿者们统计了将要前往参观徐州医科大学校园以及淮海烈士纪念塔的留守儿童名单。

717日早晨,志愿者们随车到达村支部,按照名单接上孩子,在一路欢声笑语中前往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焦勇,医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李向老师早早地在校门口等候孩子们的到来。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了生命科学馆以及校史馆,为他们讲解了许多医学知识,以及徐州医科大学是如何建立与发展的。参观结束后,所有老师、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校史馆门口合影留念。合影后前往培训中心食堂用餐,孩子们拿着老师发的餐券,依次有序地排队打饭,荤素搭配十分营养,孩子们吃得非常开心。用餐结束后,志愿者带领着孩子们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为孩子们讲解了淮海战役地起始经过与结果,激励孩子们振兴中华、复兴中国。

离别时刻

一天的旅程结束,孩子们都说好累,但当问起今天开不开心的时候,总会高兴地跳起来喊一句开心!。车渐渐驶近学校,志愿者们收拾行李准备返校,孩子们扬起小脸,问道:老师,你们是要走了吗?不送我们回去了吗?

不了,老师们还有工作要做,你们就跟着村书记回去,坐在车上不要乱动,回去后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知道吗?

嗯。知道了...”说着说着就哽咽了。

志愿者们下车后,转身看着车窗里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挥挥手,很开心可以当你们的老师,谢谢这几天的陪伴,愿一切安好。

与孩子的依依告别是一个令人难忘的过程。毕竟一起相处了这么多天,确实舍不得,不过,我们还会再回来看你们的志愿者们说。问起这些天的感受,志愿者们的回答都很相似——累,但是很高兴,有很多收获。至此,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有效地帮助了留守儿童弥补性格缺陷、突破心理障碍、规范文明行为,使他们树立起对社会、家庭、生活的希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让政府、社会、家庭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