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医学信息学院赴尚仕名邸、万达广场、徐州市第二干休所成功开展“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承新时代青年使命--’互联网+‘理想信念”革开放宣讲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浏览次数:

713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于徐州市开展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承新时代青年使命——‘互联网+理想信念改革开放宣讲调研活动。实践活动包括:开展改革开放宣讲:于环城公交干线、基层社区和商业中心区开展改革开放时代背景、发展历程、伟大成就、重要意义等宣讲活动;改革开放民生调研:设立社区血压测量站,于基层社区及商业区开展改革开放问卷调研活动,利用真实数据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与现状;礼敬改革新发展---走访抗战老兵:关心老兵生活,传承革命历史,铭记红色精神;开展互联网+理想信念改革开放成果展,多方位深入学习与宣讲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及重大意义,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

医学信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教育暨动员大会

712日下午,医学信息学院实践团队召开实践前动员暨实践培训大会。培训大会上,院团委书记张颖代表学院向即将参与社会实践的实践团队作动员讲话。强调要紧扣学校所长、地方所需、青年所向,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同时希望我院广大青年能够在暑假社会实践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施展才华、展示风采,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动员讲话结束后进行了相关活动流程培训,学习了改革开放时代背景、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重要意义、新时代改革开放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以及实践活动的新闻采编和血压计的使用等,并进行活动分组。

致辞仪式

713日早晨,医学信息学院实践团队进行出征致辞仪式,参与仪式的有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艳、党总支副书记赵宁、副院长马凯等领导老师及全体医学信息学院实践队员。致辞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弘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十六字新时代青年建功箴言,引导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本次出征致辞仪式的顺利进行标志着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在公交车上宣讲改革开放历程及成就

13日上午,医学信息学院实践团分别在徐州市云龙区、泉山区、铜山区、鼓楼区等环城公交干线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活动,进行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巡讲。普及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政策。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包产到户,解决十三亿人口的吃饱饭问题、基本解决脱贫致富问题、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国防的现代化、国际地位及威信的提升等一系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组织实践团队在公交车上讲中国故事,阐释中国梦,讲述新时代目标任务,使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等理论思想深入人心。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1000份、宣传册2000份,贯穿10路、606路、608路等主要公交干线,宣传受众达4000余人。

席地而坐,促膝而谈改革开放新成就

为高龄爷爷奶奶测量血压并普及健康常识

14日上午,医学信息学院实践团于徐州市尚仕名邸社区进行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活动,宣传改革开放的历史和新时代的目标和任务。实践团队员们以席地而坐、促膝而谈、围炉煮茶式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向居民宣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辉煌、新成就。同时团队志愿者关怀老年人健康,对社区老年人提供血压测量服务,团队老师张颖亲力亲为,还向社区居民志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带头切实帮助基层社区居民。为拓宽新时代改革开放宣传形式,实践团队员们还制作了改革开放时代背景及发展历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成就及意义新时代改革开放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等宣传展板,多元化形象化宣讲理论知识。实践团队员不仅认真细致地向社区居民阐述理论知识,耐心地解答他们的疑惑,而且还以童趣的语言向基层社区的孩子们讲述改革开放和红色小故事,引领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通过讲好改革故事,承新时代使命改革开放宣讲活动,向广大市民们传播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打通了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光辉深入基层,照亮人心。

组织市民填写改革开放民生调研问卷

14日下午,医学信息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在徐州市基层社区和人流量密集地运用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从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个角度入手展开实地调研,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居民在卫生医疗、住房养老、消费、出行、文化等各方面的变化。用数据资料反映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与现状。

聆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

15日、16日上午,医学信息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徐州第二干休所进行走访老兵慰问活动,校关工委成员、原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石信峰老师、院党总支书记郭艳、副书记赵宁等老师及全体实践团队参加本次活动,聆听老一辈革命家故事,明确青年学子肩上重任。在走访过程中,石信峰老师、郭艳书记和赵宁副书记与革命老兵们亲切交谈,聆听他们的革命故事,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生活及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切实提供帮助。作为老一辈革命者,追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叹中国如今的繁荣昌盛和民族安定。他们说多少人的牺牲才换来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十分珍惜现在的生活。”“还记得革命年代时所受的苦,每每回想起便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领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的战争中走出来,我们是幸运的。同时教育当代青年学子说你们生在新时代感受不到旧时代的苦痛,可我们不能忘记这一段历史,要将这一段历史铭记于心,为中国梦不断奋斗。实践团队员认真聆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革命历史,跨越时空感受革命岁月的艰辛,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同时也明白了作为中国梦事业的接班人肩上的重担。最后离别之时,革命前辈与实践队员们一一握手离别,说道:未来就交给你们这一代了。

实践团队与老兵合影

本次实践,多方位深入学习与宣讲了改革开放历史成就、重大意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志愿走访、改革开放民生调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让实践团队员们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深入群众基层,了解民生所需,而且有效引领广大市民和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更对指引市民和广大青年深刻体会和传承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优良作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互联网+改革开放实践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