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护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预风传彭城,青春伴我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解读中风知识知晓中风120”

中风(也称卒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可以导致终身残疾甚至死亡。在中国,中风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都排在第一,远远高于其它许多国家。中风在中国的致死率如此之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很多病人以及病人身边的人不知道发生了中风,即使意识到可能发生了中风,大多不会立刻拨打120送达合适的医院。中风在中国的现状表明,我们迫切需要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公众中风教育计划。

   美国同行很早就意识到中风快速识别和即刻行动的重要性,在2007年创造出用“FAST”这个意思为快速简单而且容易记住的英语单词,来代表中风的常见症状和即刻拨打急救电话(Face,面部; Arm,手臂; Arm,语言; Time,时间),便于中风快速的识别和即刻就医。该宣传教育在美国传播广泛,且效果显著,死亡率从2010年的排名第三下降到2015年的第五位。中国虽然有专家使用简单中文翻译版本,但收效甚微,中风的死亡率以及致残率仍在不断上升。基于这个现状,中美专家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蕾蔓医学院刘仁玉教授合作提出了中风1-2-0”这样一个适合中国的中风迅速识别即刻行动的新策略。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向全社会招募中风120战士,呼吁全国各地各医院及各组织加大宣传,并且已成立中风120黑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特别行动组对中风120理念进行积极推广。

助力中风120理念宣传,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与中风120行动组合作,在徐州地区推进清行动项目,组织各方面的专家、老师和护理专业在校大学生组成中风宣讲团,以大团+小组的形式积极宣传中风相关知识,并进行专家义诊、志愿服务等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对中风的认识,减少中风患者院前延误时间,减轻中风的致残率、死亡率和改善预后,延长患者平均寿命并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

护理学院合照

关怀老人送温暖志愿行动预中风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向学院招募清风战士志愿者,并邀请中风120行动组专家、矿务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魏秀娥为志愿者进行中风120”知识普及培训。团委书记李天娟与臧梦云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安全教育与动员,并请16级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同学对志愿者进行血压计测量等技能培训,为接下来清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清风培训

李天娟老师讲话

臧梦云老师讲话

血压计培训

710日下午,清风志愿者团队在九如城康养中心举行了清风行动启动仪式。仪式上,高军红副书记表达了护理学院对中风120”的重视与支持,阐述了清行动的意义,并表示护理学院将结合医学专业知识提高居民对中风的认识,进而提升健康水平。九如城姜蕊主任也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欢迎,并希望进行长久合作。中风120项目组专家为九如城老人进行了中风专题讲座。何清主任向老人们详细讲述了中风的症状和时间急迫性,并提出中风的危险因素,为中风预防提供了建议和方法。肖利杰主任则讲述了中风120”的具体内容,提出中风识别的方法以及发现中风即刻拨打120,减少中风致残率与病死率。

高书记致辞

何清主任讲座

肖利杰主任讲座

讲座结束后,专家又为老人进行了健康义诊。老人们对专家的耐心解答表达了感谢,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认识到了中风的危害和识别、急救方法,在日后的生活中也会多加注意并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中风120”的知识。

义诊

老年人是中风的高发人群,中风专家组及护理学院会持续关注并致力于各养老院,贯彻中风120”的宗旨,持续推进清行动。

中风宣讲进社区 情系全民健康行

中风志愿服务团队分为中风系列知识宣传组及中风志愿服务组两大行动组进入周边社区。中风系列知识宣传组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社区工作站,在绿地南社区、民强社区和香庭社区对居民进行中风120”系列知识宣传和健康饮食知识宣传,并利用调查问卷了解社区居民的中风情况及他们对中风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宣传,他们接触到了许多关于中风的知识,并表示一定会积极宣传中风120”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受益;中风志愿服务组深入华润社区、科苑社区与紫金东郡社区,践行医教结合、智慧康复全国特殊教育理念,为老人与社区居民推拿按摩、血压测量等,进行中风120”健康理念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的健康状况和幸福指数。

居民们对此次志愿行动的认可是我们坚持清行动,为全民健康服务的动力。

老人宣传

深入紫金东郡社区

推拿服务

扬医者风范,促全民健康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科学传播了中风120”知识,广泛传授预防中风技能,提升各年龄段居民对中风相关知识的了解,使中风病人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减轻中风病人致残率、病死率和复发率,减少送医延误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让青年医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全面深刻认识社会、锻炼技能、服务社会,以医学专业知识为切入点、社会实践为着手点、传播中风知识为落脚点,增强了护理青年和为医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护理学子将不断努力,为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