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儿童牙齿健康关爱行动实践团队赴徐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童’一份微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群折翼的天使,他们或许无法用准确的语言表达情感,却用自己稚嫩的声音牙牙学语,将这个美妙的世界徐徐道来;他们或许无法用双眼去真切感受大自然这奇妙的一切,却一直走在想象铸就的道路上,用自己花花绿绿的梦将这个现实人间所装点。甚至对于他们来说,保障生命已经难能可贵,而我们却更期待他们在爱的环境里健康茁壮成长。

77日,徐州医科大学儿童牙齿健康关爱行动队队员们怀揣爱心与信念,第三次走进徐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以“‘一份微笑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合影留恋

三进福利院,花落知多少

活动前期,指导老师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科谢妮娜主任及志愿者们已经进行了两次关于福利院的孩子口腔健康状况的调查活动,制定了个人档案表并做了整理和统计。考虑到孩子的健康状况和配合情况,活动理念主张防大于治。本次活动以涂氟为主要内容,由“3M中国公司赞助提供的氟保护漆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龋齿的发生,对孩子的牙齿给予一定的保护。

涂氟

活动前一晚,谢老师与“3M中国公司的代表给志愿者做了关于涂氟的培训。这是志愿者们第一次亲自动手"涂氟",大家都对福利院公益之行充满了期待。

护工阿姨介绍情况

讲解注意事项

当天,成员们分好组,分别由医生们带队,给各层楼各个房间的孩子们开始涂氟。院内的儿童,根据年龄和程度,分了几层楼,好几间教室,其中包括自闭症儿童、唐氏综合症儿童、智力发育迟缓、肢体残疾、盲童等等。

二楼的孩子年纪较小,有的连牙齿都没有长出来。当志愿者悄悄地推开门时,孩子们已经醒来,躺在婴儿床上,微张小嘴,眯着双眼。床头卡上有他们的姓名、疾病、入住日期。

三楼,那里的孩子年龄要稍大一些,除了小部分身体有问题的孩子外,大部分孩子已经可以走路了。志愿者们去的时候,护工们正陪着孩子们玩耍。

进到第二个教室,就被在儿童床里的小朋友给逗乐了——那是一个不知道烦恼为何物,只会笑的萌孩子。还没走到他床边,他便张开手臂欢欣地跳着来迎接志愿者。志愿者们在小心翼翼地给孩子们涂氟,动作有些生硬但却异常轻柔,生怕弄疼了他们。

在忙碌的一天之后,福利院近两百个孩子的涂氟工作最终顺利完成。这次福利院的活动,使我们更好的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让我们这些在学校里的学生能够更深的了解社会、福利院儿童的口腔现状,这样的活动真正体现了我们的所学所知有了用武之地!其中一位学生颇有感触地说到。

在护工阿姨的陪伴下涂氟

守一份信念,绿阴夏遮阳

在志愿者的身边时不时出现这样一群身着统一粉色服装的护工阿姨们,这个孩子叫东东这个孩子平时挺闹腾,你们多担待一些这个孩子半夜总闹着牙疼,睡不着觉,饭也吃不好,你们快帮忙看看怎么了”……护工阿姨们在一旁关切地提醒道。

护工阿姨们日夜守护着他们,对孩子们来说,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危险,这些妈妈们的怀抱永远是最安全的庇护所。尽管护工阿姨们的医疗知识水平和福利院的资源环境有限,但她们依旧守着一份信念,付出着百分之百的爱与努力。

支与研结合,秋果初熟时

徐州市的志愿之行一直在继续,一个城市的缩影也许可以反映整个社会的现状。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志愿者们利用来自全国各地的优势,他们在活动结束后自发地设计调查问卷,并打算趁着返乡契机,深入家乡当地福利院等公益慈善机构,以面对面咨询方式调查当地福利院儿童的口腔健康与护理情况。虽然我们目前的力量很有限,但是也不能忘了以一个未来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强调口腔卫生的重要性。老师在会议上这样说道。

愿爱满人间,青松挺且直

这三次福利院之行只是一个开端,后面亟待志愿者们去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为期三年的福利院儿童牙齿关爱行动还在继续,这项远大的工程方兴未艾。福利院资源有限,尚且不足救助所有的孤残儿童。孩子们缺少完整的家庭环境,精神依托不足,少与外界社会接触,以致孩子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存在缺陷。因此,需要更多人关注如福利院这样的公益慈善机构,从而引领全社会关注儿童健康问题。以徐州市社会福利院为一个缩影,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帮助之下,构建一个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和谐社会。

圣经说:每个孩子来到人间都是天使的化身。福利院的孩子也是如此,他们是折翼的天使,更需要社会的关爱。但愿福利院的孩子们能在社会的关爱之下健康成长,拥有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