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力支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活力支部 >> 正文

五四评先评优风采展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五四评先评优风采展示 |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立足二级学院团建工作实际,创新性总结“一二三”工作法,创建“生命之约”品牌项目,努力开创高校基层团建工作新局面。

坚持“围绕学风抓团建,抓好团建促学风”的工作思路开展相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抓牢思想引领、抓住重点项目、抓实基层基础、抓好青年人才。

全面提升团组织凝聚力、服务力、战斗力、动员力。


工作情况

做法

(一)以“凝心聚力”为目标,打造一个品牌

全院开展一项活动,全力打造一个品牌,我们以品牌项目展现学院风采,以活动影响体现专业魅力。


打造“生命之约”品牌项目:为提高学生对学院和专业的认同感,学院团委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结合我院大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充分发挥“生命科学”专业优势和特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生命之约”系列活动。



(二)以“综合提升”为重点,着力两个聚焦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各方面协调发展,学院团委带领全院学生着力两个聚焦开展活动,实现全面提升。

志愿服务

组织成立“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开展“生命之约,让爱延续”系列志愿服务项目。


科研创新

实施生命科学学院“科研素质培育计划”,推动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吸引、鼓励学生踊跃参加科技创新实践和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科创能力。


(三)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狠抓三个突出

学院团委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引领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狠抓三个突出,筑牢学生思想阵地。

突出政治性: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的鲜明特征。通过班会、主题教育活动等坚持不懈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突出先进性:先进性是组织工作的永恒追求。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青春故事报告会等,感召激励学生,传播积极向上、促进发展的正能量。

突出群众性:群众性是组织工作的力量源泉。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当主角,与同学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

成效

(一)学院聚力进一步加强

“今天我以生科为荣,明天生科以我为荣”。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敢于争先。学生骨干以身作则,普通同学全力配合,集全院之力把“生命之约”打造成为生科学子引以为傲的品牌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专业思想进一步稳定

“我是一名生科人”已经成为学生发自内心的口号,学生对于专业的认同感逐渐提升。2020年转专业人数降至13%,考研出国率超过40%。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明确学习、发展目标,成为会思考、有目标、能规划、肯坚持的优秀生科青年。

(三)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制定《本科生科研素质培育计划实施办法》。2020年度举办“科研培训师生双选会”5场,选送78名同学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举办科研讲座13场、经验交流会8场。逐渐培养出了一批具有良好科研素质的本科生,并荣获众多奖项。



优秀团支部


18本生信班团支部



18本生信班团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那一年的夏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共聚在了徐州医科大学校园内,组成了18本生信班这个大集体。


刚入学时的我们

脸上或露着懵懂

或挂着期望

对未来充满向往


而现在,18本生信班团支部是一个

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和活力,拥有优良的作风,

积极向上,各方面积极要求进步的团组织。

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

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无论是思想政治修养,班风学风建设,

还是社会活动方面,

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18本生信班团支部的成长吧


团结工作



“不忘医学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地点:潘安湖湿地公园




我们相信:对任何一个集体而言,团结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团结是一个集体生存的基础,是班级之所以成为整体的保障。所以,两年来,我班十分注重班级、团内的团结工作。多次支部的团建活动、主题团日活动、日常的班会以及团支部基础建设,既锻炼了我们团结奋进的精神,又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有效促进了班级工作的展开。


督公山团建

团支部建设



文体艺术工作



18本生信班团支部,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徐医,很多人都看过史江楠和胡义杰两位的相声表演,迎新晚会以及学校大型活动上总是有他们的身影。不仅如此,18本生信班全面展示了文明、成才、协作、创新的精神面貌,同时也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丰富了校园生活。





学习工作






     两年中,班级同学在保障其他方面得到发展的同时,一直不忘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习上,毕竟学习才是我们首要任务。经过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班级在学习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带动下,我班逐渐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这种氛围之下,18本生信班同学全员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同学们还积极投身于各类比赛、竞赛,并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今后的学习中,我班同学仍将保持并发扬这种班风学风,靠自己的努力在今后的日子里争取更大的成绩!





志愿工作

18本生信班团支部同学看望敬老院老人




     在校园生活之余,本团支部同学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类活动。在敬老院活动中,同学们与老人们携手相谈、为爷爷奶奶按摩捶背,把欢乐带到了敬老院,带给了每一位老人,让老人们在欢乐中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反映了本支部同学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优良品格。



总结

    回首往事,我们为我们取得的成绩而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希望,信心十足。成功的背后凝结着全班同学的汗水,我们将更加团结一致、锐意进取,齐心协力,共同进步。新的使命摆在我们面前,相信我们能携起手来。与时俱进、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为共青团的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