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力支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活力支部 >> 正文

五四巡礼|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
浏览次数:

2021—2022年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履行基层团组织职责,在聚焦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目标上持续发力,促进团学工作焕发崭新活力。

一、坚持党支引领统筹党团共建,增强组织力

始终将抓牢团的基础建设放在核心位置,树立从严治团的鲜明导向。生命科学学院团委2021年度共建全13个本科生支部,2个研究生支部,现有团员402名;强化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进班团一体化进程。

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纲要精神,精简院级学生会组织结构。学生会主席团下设三个部门,15名学生会成员均为共产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成绩排名均在年级前30%。改进选拔机制,完善任用流程,引导学生干部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制定各项组织制度、考核办法及学院学生会章程,规范工作流程,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

按时召开学院学代会,积极配合校方落实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听取和审议大会代表团有关提案的处理情况。

以智慧团建系统为依托,新建团支部4个,学社衔接率、升学衔接率达100%;严格遵循入团程序,本年度发展团员6名;规范推优流程,组织推优入党,团员档案完备,团费收缴足量,基础工作有序开展。

搭建团支部工作线上平台,利用PU第二课堂,注重记录实效;严格落实第二课堂宣讲与学时预警机制,提高未达标同学思想重视,鼓励预警同学参与实践。

二、坚持围绕中心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引领力

以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为载体,学习覆盖率超100%,获校级优秀组织奖。采取多种形式,累计开设院级主题信仰公开课20余场。

遴选团学干部参与青马工程培训班,打造学生骨干队伍。参与611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文化体育双开花,新老生篮球赛、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等校园文体活动陆续进行。

毕业典礼展专业风采,增强学生认同感,提升学院凝聚力。

开拓团学宣传高地,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结合时政时情,创作新媒体文化作品,讲好生科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三、坚持知行合一奉献青春力量,提升服务力

依托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围绕“生命之约 让爱延续”主题,积极引导青年团员开展健康生态下基层、抗疫青年志愿行等社会实践活动。

重视科研引导工作,重点实行本科生科研素质培育计划。举办科研讲座,激发学习热情。组织参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吸引、鼓励学生踊跃参加科研创新,取得较好成绩。

关注利益诉求,进行反诈宣传,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关注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与心理疏导,着力解决青年成长中的疑点、难点、痛点。

四、坚持争先进位勇于破陈出新,提高贡献度

本学年,我院的团学工作取得了一些瞩目的成绩。团干部工作能力扎实,参加思政技能大比武荣获省级二等奖。

科研成果节节高。学院团队获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一等奖、互联网+省级三等奖、挑战杯省级三等奖等荣誉奖励。参与新发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研究生团员获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创新实践大赛特等奖。

志愿服务有收获。“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获评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生命之约,让爱延续”项目获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三等奖、徐州医科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

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将以新姿态、新作为助推工作实效,以更加昂扬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及建团百年带来的新挑战。生命之约,让爱延续,再创佳绩,共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