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医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力支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活力支部 >> 正文

2022年度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2020级药学1班团支部

发布者: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浏览次数:


思想引领

团支部紧跟党团工作重点,定期开展“青年大学习”“中国共产党与伟大民族精神”等团课学习,完成率达100%,以加强对团员的培训,强化青年思想引领,提高团员自身素质。

同时,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赓续医学薪火,深化制度自信”“药苑学子诚信研讨会”“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等主题团日活动及信仰公开课,提升大家的思想文化素养与营造优良团支部的氛围。

组织建设

团支部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与PU第二课堂两大平台,积极组织开展“英语学习经验分享”“学党史”等主题班会,定期总结反思、展望规划。此外,团支部组织开展三次“贫困生认定民主评议会”,为班级的贫困生争取合理权益;组织开展三次“入党积极分子评选”,一次“团员推优”,共有25名同学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夏家辉、翟语桐2名同学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且两人目前在班级中分别担任班长、团支书之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获奖荣誉

团支部在2021-2022学年度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此外,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获得多项校级、省级、国家级奖项。

在学习方面,团支部积极建立学习帮扶小组,并取得较好的成果。班级同学45人通过英语四级,23人通过英语六级,学位课绩点达标率为93.5%,优秀率为34.8%;15名同学获得“等级奖学金”,2名同学获得“单项奖学金”,3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名同学获得“社会捐赠奖学金”,翟语桐、饶承钿、李澳博三人在“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中荣获国家银奖,在“互联网+”“挑战杯”竞赛中进入国赛;阚磊、翟语桐两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在工作方面,积极组织团支部成员参与校、院的工作与志愿活动,班内16名同学在校、院级学生组织中担任部长,其中4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多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团支部成员全方面发展,6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10名同学被评为“团的活动积极分子”,6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


团支书体会

我入学即担任军训连队的副连长,开学不久也成功当选为班级团支书,后来在大二学年成功担任学院分团委团务部副部长。在担任学生干部的两年时间中,我总结出了一些关于推动活力团支部建设的经验。

首先,推动团支部建设的前提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同学们树立榜样。从军训开始,我的时间观念就很强。每次集合,我从不迟到,且经常会提前几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每次做完实验,我都会及时撰写实验报告,从不拖拉;此外,我按时复习所学课程,在大一学年得到了校一等奖学金。只有学生干部严于律己,才能给予团支部积极向上的动力,才能给团支部营造良好的风气。

其次,作为学生干部,要尽可能地了解团支部每一名同学的情况,针对性地对同学们展开学习上、生活上的帮助,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跟上在集体的脚步。我们也要多开展一些集体的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引导同学们担任班级主人翁。比如,我和其他班委一起,带领同学们参与“班级风采大赛”的排练,开展数次“信仰公开课”,并且组织班级团日活动,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来,为班级的发展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当团支部在期末开展班级总结大会时,我会展现团支部近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提升团支部成员的自豪感。同时也会提出班级团支部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针对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团支部成员出言献策。当同学们的想法在实践中得以运用时,我会积极向同学们反馈,实现事事有回应,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与归属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共同营造出了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学习氛围,展现了团支部的活力与风采。

然后,每次举办活动,都要尽可能发挥每个人的专长。比如,在筹备“班级风采大赛”的过程中,我们会邀请专业的同学作为组长,带领同学们排练;在举办公开课与团日活动的时候,我们也将前期策划、中期汇报、后期总结等工作分配给专业的同学。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作为学生干部,在推动活力团支部建设的时候,一定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在筹备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是难免的。在这个时候,只有站在其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做到心平气和地交流,才能全面地考虑事情,从而达到最大程度地协调与平衡。

以上就是我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对推动活力团支部建设方面的体会。希望这些经验与心得可以给我和其他学生干部带来新的思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共同努力,让团支部焕发新的光彩。